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指贴水大幅收窄 上行仍需量能配合

  • 发布时间:2015-12-15 00:32: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12月14日,期指市场明显回暖,三大期指低开高走,午后更是大幅拉升,期指的贴水也大幅收窄。分析人士指出,期指收出的中阳线释放了向下破位的风险,贴水不断收敛也暗示下方抵抗较强。总体来看,看多情绪有所上升,不过向上突破仍需量能配合。

  贴水大幅收窄

  昨日,期指市场大幅上涨。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2报3711.8点,上涨122.4点或3.41%;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2报2413.8点,上涨79点或3.38%;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2报7422.0点,上涨206.8点或2.87%。

  在期指强劲表现的带动下,主力合约的贴水幅度也大幅收窄,IF主力合约更是由贴水转升水。截至收盘,IF1512合约升水0.48点,IH1512合约小幅贴水1.12点,IC1512合约贴水19.03点。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昨日三大期指重演了12月2日的强力拉升走势,市场拉升的主要动能大致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周末宏观数据略微好于预期,尤其工业增加值增幅6.2%,增幅回升;其次近期以有色为首的大宗商品在美元回落及国内收储预期下出现反弹,间接带动有色股票出现拉升;另外技术上连续调整后触及重要支撑区,存在技术反弹需求。

  至于期现价差,前期虽然市场持续调整,但贴水没有不断放大,说明市场情绪没有因此转悲观;相反贴水不断收敛,暗示市场下方抵抗较强。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最近两个月市场新的特征,就是新主力合约会以高贴水出现,然后逐渐收敛,接近交割时贴水几乎转平水。这也是期货交割制度的自然结果。

  “昨日三大期指贴水大幅收窄,近月合约收盘价已经大于现货指数,一改前期大幅贴水现货指数的情况,并且部分期指合约远月涨幅大于近月涨幅,说明市场对于期指后市表现正在逐步乐观,市场看多情绪有所上涨。”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

  多头持仓仍较谨慎

  持仓方面,昨日三大期指均出现明显的移仓。总持仓方面,IF总持仓量减少350手至40266手,IH总持仓量增加544手至17021手,IC总持仓量减少759手至18065手。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三大期指中,昨日只有IH持仓量有所增加,但IH当月合约前20席位多头减仓831手,空头减仓795手,几乎持平,多头没有扩大优势,而IF和IC多头减仓明显大于空头减仓,说明多头还是谨慎。

  展望后市,刘宾认为,昨日蓝筹再度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遏制了调整步伐,也释放了短期可能向下破位的担忧,但是市场能否一鼓作气在蓝筹领涨下形成向上突破还是存在不确定。首先,从期指数据看,投资者还是较为谨慎;其次。即将面临美联储加息时点,全球股市均略微受压,中国市场能实现一枝独秀,还是有难度;另外,有色周期板块反弹仍可能是昙花一现,因此去产能调结构的压力仍然较大,基本面没有太大改善。“综合来看,蓝筹已经没有去年能形成持续拉升的条件,所以IF和IH维持区间震荡概率仍大,IC近期始终没有太好表现,虽然有高送转等炒作题材,但同样没有太好持续上涨基础,所以预计IC也同样继续维持震荡,等待更多的利好蓄势。”

  不过张皓认为,经过较长时间整理之后,当前权重股行情启动条件已经具备,成交量的放大将推动市场不断上涨,当前金融与地产等权重板块更加吸引资金关注,因此预计后市三大期指合约走势将有所分化,代表权重股的上证50和沪深300期指合约表现将强于中证500期指合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