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4.6万手成“仓位魔咒”

  • 发布时间:2016-02-29 02:22: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25日,期指迎来“黑色星期四”,恰好佐证了老张判断。从上周一开始,期指持仓量就迎来一波增势,三大期指每日均增仓。上周三收盘时,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逼近4.5万手。当时,老张一扫低迷心情,迅速调减了其他品种的持仓,准备在股指上伺机而动。上周四开盘,期指便一路震荡下行,盘中没有出现像样的反弹,上午盘面行情过半时,老张果断杀入IF1603合约中。

  当天,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3、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3、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3分别下挫5.67%、4.62%、8.07%,一根大阴线使得股指2月积累的涨幅回吐过半。盘后的持仓数据显示,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大增1560手至46373手。“果然不出所料!”刚打完漂亮狙击战的老张神秘一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上周期指持仓量现五连增。截至2月26日收盘,IF总持仓量较一周之前的2月19日增加了5504手;同期IH总持仓量增加2942手;IC总持仓量增加2249手。

  再将研究周期放长,本轮持仓回升是从2015年12月18日开启,当时IF、IH、IC持仓处于低位,分别为31767手、14078手和13362手。之后1月和2月交割日时持仓出现一个低点,但随后又会逐渐回升。截至2月26日,三大期指总持仓量分别为46446手、19455手和26363手,增仓幅度均较大。

  这个过程中,老张的“仓位魔咒”还有两次应验。第一次,从1月18日至1月28日,IF总持仓量九连增,从37293手增至45880手,达到阶段高位;1月29日,持仓量即开始走低,当天IF当月合约大涨3.09%,结束了2016年初开始的连跌势头,开启反弹之旅。第二次,2月2日至2月4日,IF总持仓量三连增至45619手,而2月5日却又大幅下降2910手至42709手;2月5日,IF当月合约大跌1.4%,第二天又下跌0.25%,出现了反弹中一次较大的回调。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指出,去年12月中旬开启的下跌趋势吸引做空资金主动进场,对空方较为有利;但进入1月中下旬,行情再度下探时,总持仓达到一定程度,缺乏增量资金,所以出现了2月初的温和减仓企稳。在空方动能释放一定程度后,期指于春节后再度增仓拉升,不过总持仓达到4.5万手之上时,再度形成瓶颈,市场缺乏增量资金,所以无法形成向上主动做多动能,因此周四选择向下杀跌继续增仓,而此时的增仓空方主动,多方被动,所以反弹格局被打破,出现了加重下行的行情。

  对于“仓位魔咒”这个指标,业内人士高芸认为,当总持仓突然放大的时候,多空双方均投入绝大多数力量,也预示着行情可能走到了拐点。“持仓指标在这种时候还是有点用的。持仓达到极值,多空博弈达到顶峰,无法再投入更多力量,行情在这种时刻容易出现拐点,因为紧接着就是多头或者空头的割肉离场,行情会发生变化,因为投资者手里的资金规模有限。”她说。

  “资金是有成本的,指数长时间横盘,对资金而言是一种消耗,随着持仓量增加,资金的机会成本也在增加,一旦市场给出信号,可能会出现一波单边走势。”期指研究员于海霞也指出。

  不过,广发期货分析师郑亚男则提醒,市场上还是有较多投机者和套利者存在,加上近期市场处在震荡格局中,趋势性并不是很明显,因此持仓量还是作为市场流动性的指标和市场情绪的反应指标较为符合逻辑,不建议单纯以持仓量作为行情判断的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21日IF当月合约收盘报3800.2点,折合IF总保证金约为160亿;2月25日收盘报2847点,折合保证金仍只有162亿,说明场内资金总体变动不大,可能是因为每手面值下降导致持仓上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