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交割周将至 资金布局下月合约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5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周四期指高开低走,三大期指均震荡下行,午后出现震荡反弹,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尾盘翻红。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套牢盘压力较大,市场整体依然属于存量博弈阶段,短期可能震荡整理。值得注意的是,下周是期指的交割周,资金已经开始移仓,从当前期现价差较为合理的情况看,期指交割周应较为平稳。

  期指走势偏弱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11报3756.8点,下跌29.8点或0.79%;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11报2462点,下跌30.2点或1.21%;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11报7519点,微涨23.8点或0.32%。

  期现价差方面,截至收盘,IF1511合约贴水38.52点,IH1511合约贴水14.43点,IC1511合约贴水163.45点。

  “周四期指走势偏弱,主要原因是前期连续上涨后,多头获利较大,当现货指数在权重板块走弱而出现回调形态时,市场资金无法满足多头平仓需求,因此导致代表权重股的上证50期指合约与沪深300期指合约出现偏弱震荡走势。”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分析,周四股指整体呈现震荡下跌的走势显示出一定迹象的疲软。银行、券商等板块上午抛压较重,显示机构正在逐步出货,午后指数在券商板块带动下有所拉升,期指也有所上涨。整体而言,股指依旧保持高位震荡的态势,虽然总体上上涨趋势并未改变,但短期的震荡可能将很快面临方向选择。

  短线或震荡整理

  值得注意的是,期指当月合约下周将面临交割,主力合约周四均出现了整体减仓,而次月合约持仓量则有所上升。彭博指出,当前需要密切关注IH1511合约中中信期货席位的变动,昨日该席位减持多单202手;不仅如此,在IF1511合约中,中信期货席位也开始减持多单。“中信期货席位在指数大涨前连续增持多单,直到周四才开始较大幅度减持多单,显示对后市上涨可能有所动摇。在下周交割日前,多单可能仍然选择逢高了结。这将对目前的上涨走势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由于当前期现基差已经回归正常区间,因此预计交割之前期指将会保持平稳波动,不会造成大幅震荡。

  展望后市,张皓认为,当前期现指数继续保持贴水状态,远月合约也呈现反向市场状态,说明主力资金对于后市依然保持谨慎态度,再加上近期市场成交量有所缩减,说明后续资金流入速度有所放缓,并且当前市场积累较多获利筹码,相关指数在此进行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特别是对资金需求较多的权重板块已经出现回调趋势,将对相关期指合约造成偏空影响。

  广发期货股指分析师黄苗也表示,沪指上周快速上攻后本周整体呈现横盘震荡之势,期间风险因素也逐步显现。一是市场对“黑天鹅”事件有担忧,二是沪股通资金连续16个交易日流出也反映出资金的谨慎情绪,三是两融余额的快速攀升可能面临短期收紧压力,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或继续加剧市场震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