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科曙光加速向云计算服务商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2-24 00:13: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荣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公司将保持稳定较高速发展。”中科曙光总裁历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业绩稳定增长源于国产替代、新兴需求增加拉动服务器、存储业务稳步发展。公司正加速向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转型,未来软件及服务将超过原有硬件业务,成为利润主要来源。

  传统业务稳步增长

  中科曙光称,信息安全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自主可控产品和装备对信息安全发挥重要作用。公司自主品牌高端计算机产品等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额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历军介绍,除了国产替代带来计算机产品的销售,互联网、云计算等发展将带动服务市场增长。近几年是服务器市场爆发期,未来会形成相对稳定的增长。

  目前国产计算机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中高端领域国产替代刚开始。历军表示,在技术上中外没有太大差别,但营造生态还需要时日。众多原有的软件均基于国外硬件开发,随着应用的逐步推进,将实现渐进式替换,存储业务上目前已经实现了赶超。

  根据IDC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科曙光取得了NAS存储排名第一,市场份额占比约21.6%,销售额约2000万美元,同比增长42.6%。

  招商证券分析师预计,随着存储领域国产化替代与军工订单放量。公司存储业务有望持续高速增长,并带动毛利率提升。

  加速向云计算转型

  “不过,我们不会过度依赖服务器和存储业务。”历军表示,公司正向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转型,未来软件及服务将成为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历军认为,服务器和存储业务竞争激烈,市场规模虽在增加,但大型公司采购量大,价格会有一定程度下降;而软件及服务的利润要高出许多。计算虚拟化、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已经普及,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将推动底层硬件标准化,软件将成为私有云构建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公告,公司与VMware成立合资公司,将共同打造兼具稳定性与安全性的虚拟化软件与云操作系统。招商证券分析师指出,合资公司有望对VMware原有市场形成有效替代,以此为契机加速在企业级私有云中渗透。

  近年来,云计算发展迅速,云计算服务商成为IT厂商转型的重要方向。而曙光是较早进行布局的厂商之一。“云计算进入专业领域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有2、3年将经历市场整合。”历军表示,每个领域都有特殊需求,阿里等面向的市场与曙光有所不同,公司基于完整的高性能计算产业链以及在多个行业信息化服务的积累,能够满足特殊用户的定制化需求,这些客户也愿意承担更多的费用。

  不过,历军表示,公司云计算业务并不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但是稳步增长。未来公司云计算技术将与更多行业应用结合,推动云计算业务发展。

  云计算将带来大数据业务爆发。“云计算向前发展,积累的数据更重要。”历军指出,一旦形成庞大的数据库,即便出售数据处理权进行分账收益也可观。

  除了中科曙光,目前阿里、腾讯、神州信息等企业广泛部署云计算平台、大数据中心,打造智慧城市或数据中国。截至2015年底,公司已建设将近20家城市云。招商证券分析师预计,公司加速推进城市云业务,逐步实现由云计算基础设备供应商向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转型。

云计算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太极股份 30.30 8.37%
5 银之杰 16.53 6.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方直科技 11.94 -3.40%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奥飞数据 75.28 -2.87%
4 光环新网 18.24 -2.72%
5 三六零 41.23 -2.60%

中科曙光(60301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