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智冠股份手掌静脉识别应用迎来爆发期

  • 发布时间:2016-02-24 00:13: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常仙鹤

  在手掌静脉识别领域,新三板上市公司智冠股份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董事长卢慧莉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掌静脉识别技术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生物识别技术中遥遥领先,政务部门已陆续开始采用。2016年,更多的应用场景将出现,掌静脉识别技术将迎来爆发期。公司经营模式将从原来的产品销售转向为用户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

  市场空间大

  在智冠股份的展示厅内,记者体验了手掌静脉识别的便利性。将手掌在距离传感器5公分的地方轻轻一放,闸门便自动打开。数据读取快速稳定。掌静脉识别相比于指纹识别具备更高安全性,“这是因为手掌静脉识别采集的数据来自于表皮以下的血红素,而指纹识别则是表皮纹理,容易被复制。”卢慧莉表示,目前智冠股份已推出拥有自主产权的WINPASS手静脉身份认证系列产品。

  由于手掌静脉数多,复杂并相互交叉,因此手静脉识别的认证精度极高,在日本有80%以上的ATM使用手掌静脉识别技术装置取代密码输入。另外,人体血红蛋白必须在保持活性的情况下才可以吸收近红外光,决定了手静脉识别的活体性,必须本人在场才可以验证。

  手掌静脉识别可应用于政务、医疗、考试、机场、银行等领域的身份认证。根据相关数据,2020年,中国生物识别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90亿元。其中,指纹识别、语音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等将分别达到124亿元、54亿元、16亿元、23亿元。

  目前,该系列产品主要用于电子政务、教育考试、金融安全、社保、军工、社区管理、医疗、房产交易、出入境快速通关等领域。预计五年内公司产品将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布局应用。

  提供综合信息技术服务

  2015上半年,智冠股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8.64%和180.81%。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中软件业务占比增大,特别是手掌静脉身份识别业务收入快速增长。

  为提升技术实力,智冠股份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0万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05万元,主要用于手掌静脉技术研发以及市场拓展等。公司手静脉身份认证已在惠州的医院、学校以及事业单位落地。

  卢慧莉介绍,公司业务收入主要来源包括,参与智慧城市项目建设和运营,同时为政务、教育、医疗、金融和安防等公共服务行业客户提供信息系统集成项目建设和服务;向信息技术行业合作伙伴销售“WICROWN”和“WINPASS”软硬件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为各领域行业客户提供信息系统运营维护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第三方支付等下游应用不断发展,生物识别产业方兴未艾,将为整个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规模增量,已经积累了一定技术经验的公司有望在生物识别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卢慧莉介绍,未来,军工、安防、教育、社保等方向的场景都将推进,将采取“自主研发+服务咨询+整合设计+集成实施+运维服务”的业务模式,提供全方位综合信息技术服务。

  公司自主研发的手掌静脉生物识别技术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各类软件著作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成为公安部公共安全行业《安防手掌静脉识别应用设备技术要求》标准的修订承担单位。“不用多久,智能手机将搭载静脉识别系统。”卢慧莉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