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跨市场“来回”运作 境外套利风险难避

  • 发布时间:2016-02-24 00:1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目前海外资产配置的投资方式日益繁多,既有从避险货币角度考虑,购买在美债和日欧高信用等级债券配置较高的公募QDII基金和海外公募基金;也有从汇兑收益角度,来选择量化对冲策略的优质美元海外对冲基金;此外还有部分私募基金看重海内外估值差异,提前布局有望回归的中概股等。

  “实际上,根据准入门槛和风险性质差异等因素,机构自身在参与海外投资方面也会出现很大的差异。对于低门槛的公募QDII基金和海外公募基金,机构参与的力度和积极性相对不会很大。对于针对高净值人士的海外对冲基金和海外私募股权基金,为了利益绑定和加大投资者的信任度,机构往往乐于拿出自有资金来共同参与投资。”张开兴说。

  深圳巨漳资本总裁叶亮认为,参与海外投资的可行策略之一就是“借力使力”,即寻找熟悉本土市场投资的人士或机构合作,明确海外投资的诉求和能力,根据趋势来选择投资地点和标的资产。“比如所在公司有合资背景,股东方对美股、港股等外围市场规则相对熟悉,加上有渠道资源积累,所提供的产品便只专注于海外打新这部分小众市场,具体方式是通过和海外券商和上市公司的合作,来获得新股上市前的配售额度或大股东部分原始股股票,在新股上市发行后获得稳定可持续回报。”叶亮表示,海外打新基金往往规模较小,但相比其他海外投资方式,打新股收益回报持续稳定,即便出现新股破发现象,但只要确保在至少三个以上的市场进行平衡,就可以分散风险。

  在业内人士看来,跨市场投资的关键在于看准多空趋势以及不同市场间的“跷跷板效应”进行来回套利,有些跨境投资仅在汇兑收益方面就可以获得稳定持续的收入。“一般行情波动幅度较大的市场下,使用对冲或跨境套利策略的投资机构往往会比较占据优势,而跨市场套利则考验的是交易选手对不同市场差异和规则的熟悉程度,比如通过快速交割来博取短期的收益,只要扩展的投资范围大,保证大概率有稳定回报即可。”一位熟悉对冲交易策略的私募人士表示,由于海外市场交易规则成熟,投资相对有效,参与海外投资操作的难度也会相对较高。

  不过,由于市场范围扩大、海外金融产品竞争激烈加上市场政策差异性等因素,对于意图出海“淘金”的机构而言,寻找收益风险优良的投资项目却并非易事。从机构自身出发,张开兴认为,在海外资产配置或海外投资方面,最主要的问题是产品的挑选工作,这需要机构内部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此外,海外资产配置还需要注意遵守国内及海外当地的法律法规,不能出现任何违规操作。

  “因为涉及到不同的国家和市场发展阶段、对趋势的判断不足,海外投资本身的陷阱和风险比较多。过去机构或企业投资部门盲目投资海外房产或矿产而导致业绩惨败的案例比比皆是,其原因在于不熟悉市场而产生投资误区。”在叶亮看来,当前资金出海意愿强烈,但专业投向海外市场的机构稀缺,其中隐藏着不小的风险,如果机构仅仅只关注到海外投资市场的庞大机会,而忽略其中的风险盲目参与,其结局也会和不成熟的散户一样,沦为“韭菜机构”而难以分享海外市场的投资收益。

  以“出海”数年的QDII为例。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132只QDII基金产品中,从今年1月1日至2月22日,保持正收益回报的QII基金产品仅为33只,占比25%,其余QDII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亏损最严重的QDII基金,其份额净值增长率为-52.19%。而今年一月,仅黄金QDII基金有1%以上的收益,其余QDII基金的业绩回报实际并不理想。另据银河证券2月22日统计显示,QDII指数股票型基金、QDII-ETF联接基金以及QDII分级子基金的当日业绩分别为1.11%、1.05%、1.62%,但其今年以来的业绩却分别为-12.51%、-11.94%、-14.24%。

  “从投资机构本身出发,只有通过优化策略,提高市场研判能力,才能消除投资盲点,这也意味着需要机构不断熟悉不同区域法律环境和市场社会环境、海外市场产业发展情况、外汇和投资政策等。目前熟悉国际市场的人才的稀缺,也是机构投资海外的瓶颈之一。”叶亮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