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抗生素改变了现代医学 但已急需人类保护

  • 发布时间:2015-12-01 15: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屠呦呦教授因为开发出一种全球正在使用的抗疟疾药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全中国为之欢呼雀跃。1945年,同样的奖项授予了研制出世界首个抗生素——青霉素——的三位科学家。

  青霉素的发现是医学史上最重要的一个进步。抗生素可以治疗肺炎、猩红热和结核等过去无法医治的疾病和从前危及生命的感染,让现代医学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70年以来,抗生素挽救了无数生命。

  如今,抗生素已成为自身成功的牺牲品。抗生素的使用如此广泛,有一些抗生素已对它们从前可以治愈的疾病束手无策。就像其他曾经银光锃亮的新工具一样,抗生素已经疲惫不堪,效果会越来越弱,究其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正确使用。细菌对现有抗生素越来越耐受,当然也有新药出来,但新药研发的速度远跟不上细菌耐药的速度。

  很难想象一个失去了有效抗生素的世界是个什么样子,但如果今天我们不坚定地采取行动保护现有抗生素的效力,那这就是我们明天将要面对的世界:本已进入医学历史博物馆的传染病,将再度肆虐,杀人夺命;无药可医的感染的风险,使剖宫产等普通手术变得危机四伏。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曾将细菌耐药比作“当今全球公共卫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抗生素耐药不仅令卫生系统承受负担,其经济成本——如导致人口过早死亡、无法工作、失去生产力等——也对经济增长和发展带来巨大威胁。

  从历史上看,中国的抗生素使用情况高于其他国家。大众对正确使用抗生素的认识水平也很低:如,世卫组织的一项调查发现,中国约三分之二受访者认为抗生素可以治疗感冒或流感(全然不顾抗生素对病毒无效这一事实)。类似的错误认识普遍存在,导致抗生素的不当使用,进而引发细菌耐药。

  问题很复杂。但好消息是不论是政府、医生、还是患者,我们都可以采取一些具体行动来共同解决这一问题。

  从卫生系统内部开始,要合理恰当地使用抗生素——这方面中国政府已于2011年启动一个全国行动,促进抗生素合理使用,成效斐然。还应注意不要有鼓励医生过度处方的卫生筹资机制。

  从医生的角度,只有在真正有必要时才开具抗生素,而且要给出明确的服药指示,确保患者正确服药。所有的医务人员都可以通过鼓励患者接种疫苗并采取简单的卫生措施的方式降低感染风险,从而为减少抗生素需求出一份力。

  患者也可以出一份力:不需要抗生素时,别要求医生开抗生素;但如果有需要,开了抗生素,那就一定要认真遵循医生的指示,按疗程服用,且千万不要留存抗生素供将来服用或分予他人。

  如果当初发现青霉素的医生们今天去到医院,他们会看到现代医学已经离不开抗生素。如果我们所有人都做好自己的本分,我们可以让抗生素对医学持续发挥作用,一直到将来。(作者系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