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黄金能够抗通胀不是伪命题

  • 发布时间:2016-02-22 00:3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超

  “黄金作为保值工具,自古以来有着可以抵御通货膨胀的作用。”兴证期货副总经理郑智伟昨日表示,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目前社会上有些不同的声音,认为黄金不可抵御通货膨胀,这其实是对于黄金功能的一种误解,没有抓住黄金在抗通膨时的两大特点,即不连续性和滞后性。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黄金投资在居民财富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郑智伟:在社会资产快速膨胀的中国,如何进行稳健有效的财富管理已经成为许多人关注的问题。大量的实证和理论都证明合理的资产配置能有效地降低财富管理的风险,提高财富的收益。目前,资产配置的几种主要类型有货币市场工具、股票、不动产、固定收益证券和黄金及其他贵金属等,而黄金凭借其独特的性质伴随着历史的沿革逐渐形成了独立性强、安全性高、容易流动变现等特点,不但具有相对于其他投资品在税收上的优势,还具有产权转移上的便利性。

  在财富管理中适当加入黄金资产的主要作用有三方面:第一,有利于增加资产组合的安全性、稳定性,可以有效对冲经济周期风险、金融危机风险、地缘政治风险、信用货币体系风险以及战争政局动荡危险等;第二,有利于保证资产的长期增值能力,在通货膨胀和流通性过剩的长期存在的情况下能够有效抵御信用类资产的贬值状况;第三,有利于保持资产组合的流动性,便于转移、资产转让和传承。

  我国是传统的黄金生产和消费大国,黄金在我国居民的心目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喜好。近年来我国黄金投资市场发展迅速,产品创新进程加快,随着黄金ETF和黄金国际板等相继面世,我国也已连续多年蝉联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交易市场。但是目前由于黄金投资市场建设和黄金业务开展的时间相对于其他投资品种较短,投资渠道也相对单一,虽然一度有“黄金抢购”的热潮出现,但基本都是由价格引起的短期跟风行为,缺乏全面系统的投资思路。同时由于社会民众对于黄金投资的知识有限,多数投资者仍以黄金饰品为主要的黄金投资对象。因此总体来讲黄金在居民资产配置中的比例还比较低。

  事实上,我国今年来对黄金投资市场的开发建设力度是相当大的,国内黄金投资渠道已经逐渐多元化,门槛和手续流程也越来越低简便。目前国内主要的黄金投资品种包括黄金T+D、纸黄金、实物黄金、黄金期货和黄金股票等,各个品种均有其自身的特点。上海黄金交易所的T+D采用保证金方式进行买卖,带有杠杆同时还具有做空机制。纸黄金是个人记账式黄金,是一种账面上的虚拟黄金,投资门槛低,交易方便。实物黄金包括金条、金币和金饰,其投资门槛较高,流动性较差但不涉及其他交易成本。黄金期货的风险较大,但是由于其杠杆较高,可以双向交易,带来的潜在利润也较为可观。黄金股票是指投资和黄金生产相关联的公司,属于间接投资,可以分享企业经营带来的收益。目前金价在受到美联储加息打压后,正处于历史低位区间,长期来看具有升值的潜力。同时全球资本市场动荡不安,各国经济增速都在放缓,更是增添了黄金作为保值资产的吸引力。可以说,目前正是黄金投资市场发展的“黄金期”。

  中国证券报:投资黄金能够抵御通胀是个伪命题吗?

  郑智伟:黄金作为保值工具,自古以来有着抵御通货膨胀的作用。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目前社会上有些不同的声音,认为黄金不可抵御通货膨胀,这其实是对于黄金功能的一种误解,没有抓住其本质特点。

  一般来说,黄金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主要有两个特点,即不连续性和滞后性。首先,不连续性指的是,只有当通货膨胀率超过经济允许的范围,黄金抗通胀的功能才会显现。当通货膨胀保持在3%以内,这是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正常通胀,人们一般不会对于物价上涨有着强烈的感知,金价此时与通货膨胀的关系也较不明显;而当恶性通货膨胀出现后,投资者才会将注意力转向保值资产,此时金价也将会出现较大的涨幅。并且两者有着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即通货膨胀越严重,金价上涨的幅度也将越大。其次,滞后性的意思是,一般而言往往只有在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到一定程度,物价的上涨开始真切影响到我们生活,这时人们才会意识到通货膨胀的到来,也才会去寻找黄金等保值资产。也只有在这时,金价才会开始出现较为明显的连续的上涨。通过对比近十几年美国物价指数和黄金价格的走势可以发现,两者有着很明显的一致性,都出现较为明显的持续上涨。这也充分的说明了黄金作为传统的保值工具,其抗通胀功能的存在。

  所以,黄金抗通胀的功能是毋庸置疑的,但并不是说我们随时随地买入一份黄金,放在那里几十年,就起到了资产保值的作用。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理解它,并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运用它来帮助我们进行资产的保值。

  中国证券报:如何提高我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的话语权?

  郑智伟:黄金市场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掌控其定价及话语权对维持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安全非常重要。目前我国金价仍然很大程度上受着国际金价的影响,只是伦敦、纽约市场的跟随者,无法将中国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传递到国际市场。我国近年来也一直寻求在全球黄金市场施加影响力,为了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做出了很多的努力获得了明显的进展,一方面取得了参与伦敦黄金定价的资格,另一方面在吸引国内外投资者方面也做出了不少创新。

  2015年6月16日,LBMA宣布中国银行成为首家参与黄金定价的中资银行,参与到每日两次的黄金议价过程,随后中国建设银行也成为定价行,其他机构还包括摩根大通、丰业银行、汇丰银行、法兴银行、瑞银、巴克莱,以及高盛等。伦敦黄金市场历史悠久,伦敦金价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黄金价格,是很多涉及黄金交易合约的基准价格,能够影响到纽约及香港等重要黄金市场的交易。中国银行成为伦敦黄金市场的直接定价会员,将能够更好地体现中国黄金市场的供求关系,无疑为提高我国黄金话语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同时,上海金交所近年来也是动作频繁,先是在2014年开通了黄金国际板,首次允许登记注册的外国投资者直接在上海金交所平台上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合约交易,接着去年又与香港金银业贸易场合作开通黄金沪港通,从此香港黄金市场的投资者将无需再前往上海自贸区开立账户,即可直接参与内地黄金现货交易。香港黄金市场作为全球五个主要的黄金交易中心之一,配合即将推出的人民币黄金定盘,逐渐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民币定价基准。

  中国想要在国际黄金市场上更强有力的发出自己的声音,仍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首先,需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打造好离岸人民币市场。同时人民币国际化也需要借助黄金的国际化,两者相辅相成。其次,需加快推出人民币黄金定价盘的推出,让金价更能够体现出国内的经济和供需情况。最后,中国在黄金市场的信息公开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公开透明,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我国黄金市场对于国外投资者的吸引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