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华尔街股神倒在黎明前 产金企业最受伤

  • 发布时间:2016-02-22 00:3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拥有全球第三大对冲基金公司Paulson & Company的亿万富翁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是美国次贷危机中的最大赢家。他曾在那次金融危机中大肆做空而获利,因此被人称为“华尔街空神”。他也是著名的黄金多头。

  世元金行研究员苏向辉介绍,2010年他因大额押注黄金上涨,大赚50亿美元。当时,保尔森的公司Paulson & Company拥有相当于96吨黄金的有价证券。由于2010年黄金价格上涨将近30%,他也因此大赚。但事实证明,没有永远的常胜将军,2014年,因黄金价格下跌,其旗下的对冲基金亏损27%,单单第三季度就损失约1.21亿美元,因其连续五个季度保持SPDR黄金ETF份额不变。更可悲的是,保尔森却在2015年第四季度大幅削减其SPDR的持股,倒在了2016年新年金价暴涨的黎明前。

  周智诚透露,金价大跌行情中,相对而言,最受伤的并不是中国大妈们,而是众多黄金矿业公司。因全球范围内的矿业公司金矿品位不一,企业生产管理水平也有差别,金价大跌时往往造成规模中小、品位不高的矿业企业停产甚至破产倒闭。对持有黄金实物的老百姓来说,虽有一定不良影响,但只要耐心拿在手中,在某一时刻投资价值最终会体现出来,这一点也不同于股票投资。

  肖磊也认同这一说法。“从国际市场来看,上一轮金价大跌,主要亏损的是各类产金企业,整体产金企业的利润大幅下滑,2013至2014年全球主要黄金矿产企业整体利润下滑幅度接近50%。”他说,另外以保尔森等为首的死多头在本次金价的下跌中也损失惨重,2013年亏损最多时一度超过10亿美元。保尔森虽然坚定看多黄金,但就在此轮反弹之前的,保尔森的对冲基金减持了37%的SPDR黄金ETF持股,而今年至今金价已经上涨了超过13%,保尔森纵然判断正确,但也没能拿得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