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德力股份两年3次收购折戟 主业乏力转型游戏仍可期

  • 发布时间:2016-02-18 08:43:2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中国网财经2月18日讯(记者 刘小菲)近日,德力股份宣告重大资产重组失败,这意味着公司转型游戏行业的进程再次搁浅,然而祸不单行,公司近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德力股份预亏7500万至6000万元。

  对此,有分析指出,德力股份或正经历着上市以来最为艰难的生死劫。

  三次收购均“折戟” 德力股份转型游戏之路坎坷

  2015年9月25日晚间,停牌近半年的德力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称公司拟以作价25.11亿元收购广州创思100%股权。相比于年初山水文化30亿元出价,德力股份对广州创思的收购竟然还少花了5亿元,一时间引起市场各方关注。

  然而,该方案发布了仅3天,广州创思便收到了上海数龙发来的投诉函,称其两款手游侵犯了盛大游戏的著作权和游戏特有名称,并构成不正当竞争;11月3日,德力股份发布公告,称广州创思总经理和涉嫌侵权游戏的制作人被银川市公安局采取强制措施;三个月后(2016年2月16日),德力股份以”广州创思涉嫌侵犯盛大游戏著作权案件仍在调查中”为由终止了此次资产重组。

  事实上,这并不德力股份第一次转型失败。早在2014年7月16日,德力股份发布了一份溢价9倍“迎娶”网游公司武神世纪的重组方案。据了解,该方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并上交证监会审核,但11月13日,由于就未来发展及市场竞争态势的战略规划等存在较大分歧,双方宣布“分手”。

  除了以上已经明确“流产”的两次重组,德力股份还曾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4年年初与绿岸股份进行股初步接触,该消息并导致其股价的大幅上涨,遗憾的是,双方最终没有达成合作协议。资料显示,绿岸股份是国内手游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已于2013年登陆新三板

  年报或预亏7500万 连续三年下滑财务压力凸显

  德力股份接二连三筹划重组的背后,是公司业绩困顿主营业务收入的逐年下滑的现状。

  德力股份日前发布的2015年年报预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或亏损6000万-7500万,同比降幅高达725.01%-881.27%。而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数据分别为8011.26万元和959.98万元,同比下滑幅度为14.29%和88.02%。

  德力股份董秘俞乐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时表示:“目前整个玻璃器皿行业都处在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且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才能走出目前行业低谷。”中信建投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认为,在如此行业背景下,转型似乎是德力股份走出业绩沼泽的首选。

  公开资料显示,德力股份主要从事日用玻璃器皿研发、生产和销售,而近年来,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传统制造业整体低迷的多重影响,行业发展陷入困境。

  董秘俞乐:不排除继续收购游戏资产可能

  至于德力股份转型的重组标的,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几乎是清一色的游戏资产。对此,上述分析师称:“在A股市场,游戏是并购后业绩见效最快的行业,不仅能够快速增厚上市公司利润,也为传统行业切入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领域提供了契机。”

  可惜的是,德力股份在转型游戏的道路上屡战屡败,这不仅没有对公司的业绩形成正面刺激,反而增加了成本。德力股份2015年的业绩预告明确指出,重组相关费用也是导致公司业绩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业务持续下滑、转型连续失败、少量新业务又无法贡献利润的情况下,德力股份的亏损或进一步加大,可能被推向退市的边缘。

  不过,德力股份董秘俞乐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虽然近几年公司重组屡次失败,但积极转型的战略是非常坚定的。”至于公司未来是否会继续谋划重组,重组标的是否依然瞄准游戏资产,俞乐回应称:“不排除可能性”。

*ST德力(00257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