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沪胶将延续震荡格局

  • 发布时间:2016-02-18 00:31: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兴证期货 施海

  受三大产胶国缩减出口计划影响,节后沪胶一度放量向上突破,并创下今年新高。不过,虽然这一利多因素促使沪胶短线走强,但胶价未来续涨还将取决于缩减计划的落实和消费需求的改善,相对而言,沪胶重心虽然可能上移,但仍不具备熊牛转换的条件。

  供应方面,由于胶价下跌,泰国、印尼及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实行限制橡胶出口机制(AETS),从3月1日至8月31日削减61.5万吨橡胶出口。三国橡胶理事会(ITRC)秘书处发布文告称,三国同意增加各自国内天然橡胶用量,包括在公路、铁轨建设和使用领域。其中泰、印尼及马橡胶出口削减量分别为32.4万吨、23.874万吨、5.226万吨,削减总量为全球天然橡胶产量的6%。

  虽然三国实行限制出口机制,同时在数量上做出明确分配,但未有提及通过何种手段达到缩减天胶出口量的目的,未有提及缩减割胶、砍树等激进型操作手段。不难推测,三国天胶产量可能不会出现对应于缩减出口量的减幅,这意味着,在三国橡胶产量和供应量维持相对平稳的背景下,人为缩减天胶出口量,将导致三国国内天胶库存量不断增加。同时,在三国缩减天胶出口量的同时,越南、印度等天胶主要生产国并未给予积极配合和相应,因此也不排除由于三国缩减天胶出口量,引发国际胶价上涨,可能增加越南等国加大天胶出口规模的可能性,由此将重新对胶价构成压制作用。

  另外,全球天胶供需对比显示,2015年全球天胶供应量和消费量分别为1260万吨和1230万吨,供过于求为30万吨,由此供应盈余将抵消三国缩减出口量至31.5万吨,还不包括全球天胶库存量。因此,虽然三国联合缩减出口量,但性质仍属于供应盈余缩减,未达到供需由过剩逆转为不足的拐点。虽然天胶市场可能强劲反弹,甚至阶段性回升,但也难以显现持续单边大幅上涨的全面牛市行情。

  消费方面,应美国帝坦轮胎公司、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等的申诉,美国商务部决定发起调查。而此次卡客车“双反”中涉及的直接出口的轮胎数量就非常巨大,生产企业没有退路,必须要应诉。近两年来,美国频繁对中国轮胎实施“双反”调查,使中国轮胎出口遭遇危机。

  因此,目前沪胶供应缩减预期、胶价处于历史低位和消费需求偏弱的中性偏多因素作用,短线虽可能续升,中期仍将延续区间震荡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