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债市乐观情绪有望积聚

  • 发布时间:2016-02-17 01: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经过春节前的宽幅震荡后,本周以来债券市场仍未取得方向性突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节后人民币汇率的强势逆袭,目前市场各方对于汇率的谨慎情绪显著减轻。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债市在新债供给等方面依然面临一定压力,但人民币汇率趋稳有望带动市场乐观情绪逐步积聚。

  债市猴年开局偏强

  在节前投资者对春节长假后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心存忧虑的背景下,2月14日、15日利率债市场收益率水平以小幅下行为主。16日市场收益率虽有明显反弹,但做多人气仍较稳固。

  从各关键期限的国债收益率水平来看,银行间债券市场首个交易日(2月14日),受春节期间海外市场剧烈波动及市场担忧情绪影响,中长期限交投相对活跃,国债曲线、国开行曲线及政策性银行曲线(农发行和进出口行)整体明显下行。2月15日、2月16日现券收益率虽较上一交易日有所反弹,但整体各期限国债、金融债收益率水平较节前水平基本持稳。

  一级市场方面,周二国开行招标的一至七年四期债,其中一年和五年期结果落在预测均值附近,三年和七年期则高出预期,整体需求一般。在国债期货市场表现上,周一、周二期债市场先涨后跌,整体仍未打破近阶段以来的高位盘整格局。

  对节后债券市场的整体表现,分析人士指出,在春节前央行通过各种政策工具投放约3万亿元中短期流动性、节后两周共计有12950亿元逆回购到期的背景下,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本周以来整体持稳,债市交投也较平稳,显示出债券市场猴年整体开局偏强。

  汇率趋稳利好债市

  对于债市未来一段时间的表现,机构认为,随着人民币汇率预期走稳,市场对于汇率震荡的忧虑有望明显减弱。

  国泰君安表示,尽管从微观层面来看,汇率到利率的传导渠道并不通畅,但汇率问题始终是投资者的“心结”。汇率贬值预期大幅减弱甚至可能出现阶段性升值,使得人民币资产的流动性压力减轻,叠加经济疲弱,债券收益率可能重新出现明显下行,不排除创下年内新低的可能。整体而言,“汇率稳则债市兴”。

  中金公司指出,结合刚刚公布的1月金融数据看,尽管1月M2及信贷数据较抢眼,但值得注意的是,银行间市场利率小幅上行,表明流动性依旧有放松的空间。2月货币及信贷数据或不会超预期。宏观政策仍然亟需保持宽松态势,以稳定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稳定经济增长。

  对于后期债市的整体运行趋势,国海证券认为,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和SLF、MLF等综合量价工具将进一步替代降息降准引导市场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