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市场价淡对中间价大涨

  • 发布时间:2016-02-05 00:5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4日,在隔夜美元遭遇重挫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上涨,但上涨明显乏力。市场人士指出,美元汇率大幅走软及海外兴起的新一轮宽松浪潮,或缓和人民币贬值压力,节前市场交投清淡,贬值预期趋于平缓,料短期内人民币将保持相对稳定走势。

  4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设在6.5419元,较前一日大幅上调102基点,上调幅度创下近两个月最高。考虑到前日人民币市场价格保持稳定,此次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上调,主要源于美元汇率走软的推动。3日,美元指数下跌近1.7%,创下7年前美联储宣布启动国债购买计划以来最大跌幅。外汇分析人士表示,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令美联储“二次加息”时点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今年以来,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重新走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最近降至1.9%以下,较去年末大幅回落接近30基点,显示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正在下降。同时,从利率期货走势上看,市场预期美联储年内加息的次数在不断调降,最近隐含的加息预期已经不到一次,换言之,不少投资者认为美联储今年会按兵不动。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美元得以一枝独秀,关键就在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行动遥遥领先于其他主要经济体货币当局。此前,不少机构预期2016年美联储将每季度加息一次,但如今这一观点正面临挑战。之前市场对美元走势普遍乐观,而倘若美元在经济与政策周期上优势减弱,对美元可能是超预期的利空。

  对于人民币而言,美元调整有助于缓和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自上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结束快速的贬值、重归震荡格局,近段时间市场一直交投不旺、缺乏明确运行方向,而美元的下跌或许能够为短期交易提供指引。不过,从昨日人民币市场价格走势上看,市场仍担心经济基本面等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人民币明显缺乏上涨动力。

  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即期询价交易高开后再度转向横盘,至16:30收盘价报6.5777元,仅较前收盘价上涨16基点,涨幅远逊于中间价。香港市场上,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高开低走,后在前收盘价附近盘整,截至16:30报6.6150,反而小跌18基点。两地人民币汇率价差保持在400基点左右,而前一天一度扩大至超过600基点,显示海外市场仍笼罩着人民币贬值氛围。结合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情况看,海外市场预期未来一年人民币仍将贬值近5%。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各方对春节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看法一致,但从经济基本面、国际金融市场环境来看,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仍面临不稳定因素,在经济明显企稳前,人民币汇率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