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体育产业迎高速增长期

  • 发布时间:2016-02-04 01:09: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日前原央视体育中心主任、盈方中国董事长马国力正式加盟乐视体育,出任副董事长。作为中国体育媒体、体育产业的资深大佬,又一次印证了体育产业的火热以及“互联网+”的魅力。A股市场中,上港集团华夏幸福乐视网绿地控股苏宁云商等上市公司大举收购中超中甲俱乐部,已是近年中超联赛的常态上市公司频频发力,体育产业也步入高速增长期。

  巨头纷纷发力

  近年来,体育产业越来越火了,互联网企业也频频在体育产业上发力。近几年,黄健翔、刘建宏、段暄等知名电视媒体人,都被“挖”到了互联网企业。2月1日晚,乐视体育宣布,应乐视体育CEO雷振剑邀请,原央视体育中心主任、盈方中国董事长马国力确认加盟乐视体育,并将于3月底就职,出任副董事长。作为中国体育媒体、体育产业的资深大佬,被誉为“央5教父”的马国力加盟乐视体育,又一次印证了体育产业的火热以及“互联网+”的魅力。

  从业30多年来,马国力推动了央视体育频道的创建,打造出第一家全国性的体育电视平台。他还曾担任北京奥林匹克转播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完成了北京奥运会的全球转播。2008年10月,马国力加入盈方中国,推动CBA成长为国内最具影响力与商业价值的职业联赛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是乐视网,其他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力。截至1月28日,中超联赛的转会净投入超过1.51亿欧元,力压英超联赛的1.49亿欧元,成为2016年冬季转会期投入最多的联赛。A股市场中,上港集团、华夏幸福、乐视网、绿地控股、苏宁云商等上市公司大举收购中超中甲俱乐部,已是近年中超联赛的常态。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的总规模要力争超过5万亿元。政策放开、资本介入和消费升级三重因素将为中国体育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目前,赛事审批、转播权市场化带来的职业联赛产业链价值提升已经得到初步显现,体育产业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体育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通道

  体育产业将在经济转型期迎来高速增长,体育板块作为2016年策略重点关注的新消费板块,也是上市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2013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10913亿元,实现增加值3564亿元。按46号文规划,至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有望超过5万亿元,预计未来体育产业将迎接爆发式增长阶段。从平台经济学的角度来看,体育产业能够提供独特的声誉和娱乐价值,是一个天生的被补贴行业。即一个没有盈利的体育娱乐赛事,同样可能具有巨大的市值。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居民收入上升到一定水平,对于体育产业的需求就会爆发式增长,而相关的行业也将逐渐具备补贴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的能力,如传媒行业,体育转播权的价值是随着传媒业的发展而上升的。

  中国人口多客观上是全球最大的体育产业消费国,体育产业本身也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随着资本逐渐进入中国的体育产业,未来中国立足于赛事资源,其运营能力将借鉴国际先进的赛事运营,将会极大地促进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建议投资者关注四个方向,站在产业链角度,建议投资者关注体育产业四大方向:一是具有体育赛事整合运营能力的公司,重点关注已拥有优质赛事资源的公司;二是体育营销类公司,具备轻资产扩张能力;三是布局云联网类体育公司;四是体育用品及大众健身类公司。

体育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艾比森 16.78 8.05%
2 雷曼股份 8.14 4.90%
3 乐视网 4.95 3.99%
4 当代明诚 16.89 3.37%
5 新 华 都 10.51 2.7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三夫户外 19.57 -4.49%
2 金陵体育 37.87 -2.17%
3 兰生股份 13.22 -1.56%
4 星辉娱乐 5.81 -1.52%
5 嘉麟杰 4.56 -1.5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