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债基遇流动性压力短期难有表现 应以观望为主

  • 发布时间:2015-11-19 08: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市场大幅振荡,偏股型产品规模大幅减少,收益稳定的债券型基金从配角一跃成为当红炸子鸡,10月份资金流入明显,到了11月债基的表现依然坚挺,日光基也随处可见,但是在投资者都一窝蜂的全部涌向债基时,债券基金是否还值得配置?

  有专家认为,年底在IPO重启,美国加息预期增强,以及年底银行揽储等几座大山的压制下,债券基金难有表现,明年流动性再度宽松之时或许才是配置的最佳时机。

  短期内债券

  走势利空重重

  近期A股市场出现明显的走强,不过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债券市场出现加速下跌。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显示,11月以来债基平均跌幅达到1.13%, 其中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联接C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联接A两只基金净值下跌最严重,单位净值分别下跌9.94%、9.12%。

  “毫无疑问,近期纯债以及转债的下跌,都与IPO重启有着直接关系。不过,情绪影响大于实质。”分析人士认为,但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而言看,债市依旧压力重重;从技术角度看,期债在股市连续走强背景下,空头占优格局已经形成,市场短期压力仍未消除。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坦言,IPO重启对于债市冲击仅仅是开始。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也表示,目前债市短期利空因素集中出现,包括IPO重启、美联储加息概率大增、股市上涨, 债市短期调整不可避免。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IPO重启将对信用债形成冲击。毕竟年内尚有28只股票按照“老办法”发行,来自资金面的扰动不可避免。年内支撑债券市场的利多因素已经较难寻觅。

  除了资金面的影响之外,债市本身也不太平,本月债券市场再次迎来了负面消息,应于12日到期兑付的“15山水SCP001”确认实质违约。今年以来,有关信用债的兑付风险事件时有发生,受多重因素的冲击,当前市场对信用债的违约担忧加重。

  短期应以观望为主

  债券的走势虽然“步步惊心”,但是债基的销售却仍是一基难求。根据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报告,今年10月份,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的规模在环比分别增加600亿份和635亿份,其中债券基金份额增幅达到14.64%。11月这种情况仍然在延续,日光基也是随处可见,那么现在到底适不适合配置债基呢?

  赵荣春表示,从目前到年底这个时间段内,流动性的压力来自三个方面,第一年底的IPO重启,第二美国加息预期增强,以及年底银行揽储等几座大山的压制,暂时应以观望为主。等到明年年初资金面再次宽松之后,或许才是布局债市的好机会。

  短期内债市希望渺茫,是不是注定债基前途坎坷?浦银安盛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薛铮给出否定答案,他指出,目前经济仍处于有序去杠杆的过程之中,债券市场长期走牛的逻辑并未改变。调整将会给投资者一个上车的机会。薛铮表示,近期资金利率低位也已成常态,结合目前经济的实际情况,央行后续的政策宽松仍可期待。在此背景下,债券品种相较于其他品种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债券市场将持续慢牛行情。

  专家建议

  配置债基

  需遵循四原则

  好买基金的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的债券基金策略,可以把握4个原则:

  原则一:如果手头没有债券基金,则尽量观望,不用着急下手介入。从以往的历史数据观察,债券基金在这个时点的走势都十分艰难。

  原则二:如果已经持有债券基金,还需要了解债券的品种,由于今年多起信用债出现兑付危机,信用债在近期出现了较强的调整,如果所持有的债基中,信用债占比较大,则需要降低这类债基的配置,特别是有些债基为了博收益,不惜铤而走险拿了一些评级较低信用债,这类产品则要重点回避。

  原则三:尽量选择交易费用较低的债基。目前债基的收费方式大致有三类:A类为前端收费,B类为后端收费,C类为免收申购赎回费、收取销售服务费的模式,其中C类模式已被多只债基采用。不同债基的交易费用会相差两到三倍,因此投资者应尽量选择交易费用较低的债基产品。此外,老债基多有申购、赎回费用,而新发债基大多以销售服务费代替申购费和赎回费,且销售服务费是从基金资产中计提,投资者交易时无需支付。

  原则四:看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资讯 浦银安盛幸福回报定期开放债券基金于11月16日至12月11日打开申购。数据显示,截至11月6日,浦银幸福A、B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1.15%和10.80%, 11月13日,浦银幸福A类、B类每10份基金份额分别发放现金红利1.05元和1.00元。

  上投摩根基金于昨日起正式发行上投摩根文体休闲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据了解,上投文体股票资产将占基金资产的0%~95%,其中投资于文体休闲主题相关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