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主题投资贯猴年

  • 发布时间:2016-01-30 00:3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作为三大国家战略之一的“一带一路”建设成为2016年不少地方两会焦点。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不少地区2016年的工作重点聚焦在互联互通上。陕西已站在对外开放的前沿位置,巩固发展与国外省州友好关系,深化与中亚国家合作办学机制等。宁夏则提出要打造“陆上丝路通道”、“空中丝路通道”、“网上丝路通道”三条通道。新疆也在加快北中南三大通道和南北疆大通道建设。进入2016年,作为国家三大战略之一的“一带一路”将更加全面和深入地贯彻落实到地方。由此拉动的相关产业投资机会将在今年集中释放,政策红利有望形成贯穿全年的投资机会。

  随着“一带一路”概念的全面普及,与之相关的主题投资基金也越来越多。目前,市场上共有8只主动股混型“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均为成立不到一年的次新基金。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LOF)、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均在2015年4月成立;博时丝路主题股票、易方达新丝路混合均成立于2015年5月;泰达宏利新思路混合、东方新思路混合、光大一带一路主题混合紧跟其后,在2015年6月成立。截至2015年四季度末,规模最大的要数易方达新丝路混合,达到166.05亿元。其次是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和博时丝路主题股票,分别为38.93亿元和20.28亿元。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LOF)规模最小,仅为4.75亿元。

  从整体风格上来看,“一带一路”主题投资基金多为小盘成长风格。虽在2015年6月市场系统性下跌时跌幅较大,但在随后反弹行情中部分基金表现抢眼,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据金牛理财网数据统计显示,在2015年6月16日至2015年8月26日两轮大跌发生期间,前海开源一带一路混合对于跌幅控制得最好,净值仅下跌6.08%。其他有统计业绩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中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LOF)、易方达新丝路混合跌幅分别为30.23%、34.58%、35.51%,均小于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中证500等主流宽基指数40%以上的跌幅。仅博时丝路主题股票跌幅较大,达到44.94%。而在2015年10月至年末反弹行情中,博时丝路主题股票同时也是反弹幅度最大的基金,涨幅达到44.44%。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LOF)和东方新思路混合涨幅分别为39.95%和35.96%。易方达新丝路混合的涨幅也达到20.64%。同期,涨幅最大的中证500指数也上涨24.40%,上证指数涨幅仅为15.93%。由此可见,主动管理型的“一带一路”主题投资基金在业绩表现上波动和弹性都相对较大,但多数基金也呈现出牛市追涨得力,熊市较为抗跌特点。

  从操作方式上来看,7只基金在2015年四季度进行加仓操作。加仓幅度最大的基金为易方达新丝路混合,一方面因为该基金2015年四季度时刚过建仓期,另一方面或许因为较为看好接下来的反弹行情。东方新思路混合也将仓位调至90%以上较高水平。博时丝路主题股票和光大一带一路主题混合则微幅加仓。行业配置上,易方达新丝路混合和博时丝路主题股票超配信息技术领域个股,持股占净值比例合计分别达到24.40%和18.84%。国投瑞银新丝路混合(LOF)配置信息技术比例较小为7%。光大一带一路主题混合和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则押注在金融领域个股,配置比例分别高达16.36%和17.01%。华安新丝路主题股票在建筑业的配置比例为所有“一带一路”主题基金中最高,达到15.01%。在前五大重仓股的选择上,医药生物和计算机领域个股最受青睐,各有4只被基金重仓。机械设备、电气设备、传媒行业各有3只个股获得基金重配。

  对于基金投资者来说,投资“一带一路”主题投资基金作为中长期配置,将能持续分享该领域未来不断释放的政策红利。在市场估值中枢不断下移背景下,逢低布局这类契合国家改革和经济转型方向基金不仅成本较低,未来获益空间也较大。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