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美基金经理群画像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 余喜洋

  公募基金经理,听起来是一个神秘的群体。截至2015年底,中国市场1200余位公募基金经理,管理着8.4万亿元的基金资产,服务着数千万的基金客户,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呢?笔者梳理一些公开数据,尝试给基金经理们画一张简描的群体像,便于投资者对这些“管钱者”有个大概的印象。

  有些数字还是比较有意思的。比如说,国内公募基金经理平均年龄是多大?公开资料并不完整,从wind现有的149个样本来看,年龄最大的基金经理53岁,最小的29,平均年龄为39岁。另一数据显示,平均每位基金经理管理基金产品2.2只,其中管理基金数最多的达19只,人均管理资产规模接近70亿元人民币(扣除货币基金余额)。

  另一方面,基金经理平均在职时间有多久呢?Wind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经理管理一只基金的最长时间是11年,而整个公募行业基金经理管理一只基金的平均时间约1.3年。这个数字与近年来新基金发行加速关系密切,仅2014、2015两年发行的新基金数约1300只,几乎占现存基金数的半壁江山。另一方面,逐渐加速的公募基金经理跳槽和离职潮对于任职时间也有一定影响。

  毫无疑问,国内资产管理行业仍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2015年,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规模增幅达到85.24%,净增3.7万亿元。而私募基金发展更是如火如荼,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登记公示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已有2.48万家,每个月登记家数都超过1000家。蓬勃发展的资金管理行业,也让投资者挑花了眼,挑选靠谱、适合自己的投资管理团队的需求正在日趋升温。

  国内基金管理人的现状,与美国已经较为成熟的资产管理市场还是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美国共同基金经理人数约7700人;从基金数来看,美国共同基金自2000年以来数量变化不大,平均在八九千只上下浮动。初步统计,美国共同基金经理平均每人管理1.2只基金,平均资产管理规模约在20亿美元。同时,笔者在彭博上查到600多个有公开年龄的美国公私募基金经理样本,大部分年龄分布在40到6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4.9岁,从一个侧面展示美国资管行业还是有许多活跃的资管“老将”。

  美国的基金经理跳槽率高吗?似乎比国内略好些,根据晨星一份截至2013年底的报告,其所统计的近800家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时间在3年以内的约290家,基金经理平均任职时间超过9年的有160家左右。当然,这与美国资本市场历史更为悠久也有一定关系。

  根据中美基金经理的简单对比,中国的基金经理们看起来更年轻,管理的产品只数更多,管理的资产金额更少,而跳槽的频率也更频繁。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他们似乎也更加幸运,植根于中国飞速发展的资本市场的沃土,未来也有机会创造更多的传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