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创金合信基金总经理苏彦祝:当前A股处于底部区域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新年遭遇极寒开局,速冻模式让绝大部分投资者猝不及防,股市大跌的背后究竟有哪些因素?一贯的春季行情是否将如期而至?新一年的投资如何寻找机会?

  记者就相关市场关心的热点话题,采访了创金合信基金公司总经理苏彦祝先生。

  六大因素影响A股波动

  苏彦祝在谈及2016年初的市场波动时,将市场的影响因素归结为六大因素,包括宏观经济基础面、货币环境(一般包括货币政策和市场流动性)、政策面、估值、投资者结构变化以及市场本身的趋势。

  “不是每次波动这六大因素都同时发作,可能有一个因素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场就会有重大变化。”苏彦祝分析,2016年初市场大幅震荡,与人民币贬值有比较直接的关系。

  在苏彦祝看来,人民币贬值带来了两个影响:一是心理因素影响——人民币贬值是不是说明我国经济很差?这是恐慌性因素;二是实际因素。当许多人用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时候,事实上也就增加一个新的投资品种,边际上减少了对股市的投资资金量。不过,苏彦祝认为第二个影响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变化。

  除此之外,苏彦祝认为现在的市场投资者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从2014年以来,杠杆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推升了牛市,但是这一轮牛市杠杆加得很快,带来的结果就是股市上升得非常快,斜率非常陡,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和杠杆进来,也催生了私募基金的繁荣。这些私募、杠杆都是结构化的投资者,所谓结构化投资者就是说它是有平仓线、止损线的。当下跌的时候,杠杆会快速吃掉它的利润,它就需要快速减仓,如果不快速减仓就会把本金给吃掉。

  “在涨的时候,加杠杆是有序的加杠杆,但是去杠杆都是无序的。”苏彦祝说,高杠杆、大量的结构化投资者,造成整个市场是不太稳定的结构。

  春季因素在下降

  苏彦祝认为,不太稳定的市场投资者结构,当发生一定负面的时候,它就反应非常大。而A股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趋势性特征市场,人民币贬值和熔断机制带来的加速下跌,形成了现在的趋势。“趋势一旦形成,就不容易改变。”他说,大部分普通投资者都是趋势派,价值派的比例相对偏小。现行趋势会维持一段时间,直到趋势改变。

  对于每年市场都期待的春季行情,苏彦祝认为,春季行情有其一定的合理性。“一年之计在于春”,很多机构投资者都会在年初有一个重新的投资计划的实施。今年确实由于最初几个交易日的连续性下跌,打破了很多机构投资者的计划。

  “目前我认为倒不能以春季行情来描述,可能我们应该以更加长一点的眼光来看,就是这次下跌的趋势到底什么时候能够结束,在什么情况下能够结束,然后产生什么机会,我认为可能春季因素确实在下降。”苏彦祝说。

  跌破2500的概率很小

  年初股市的大幅震荡,哪里才是底部,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我认为2016年A股市场跌破2500点的概率很小。”苏彦祝分析说,该轮行情启动之前,在2000点附近盘整了很久,姑且认为2000点是一个比较结实、比较有坚实基础的、有价值的底。这次最高涨到5100多点,往下经历三个大跌,都是一剑封喉式的下跌,集中位置在2600、2500点附近。“如果2500、2600点是极端情况下的大底的话,距离3000点其实空间没那么大,所以我认为2500至3000点是底部区域,极端情况下可能2500点见底。”他说。

  “在这个底部区域,不太适合盲目杀跌。”苏彦祝建议,在2500-3000点之间底部区域里面,应该开始逐步变得乐观,逐步增加配置,有可能反而后面会有机会。目前这个位置风险相对较小,预期收益相对较高。但目前暴利的思想要去除,暴利在一段时间内可能都不会出现。

  对于2016年的投资机会,苏彦祝认为宏观风险和大方向波段的把握是第一位,其次是行业和板块。

  在行业板块上,创金合信基金认为,新能源汽车、旅游、一些新兴行业若在此次下跌中比较到位,会提供比较好的建仓时点。在传统的供给侧改革方面,苏彦祝认为是一个波段性机会,可能难以贯穿全年。在市场调整到位开始反弹的时候,供给侧改革板块将也会有阶段性表现。

  量化类产品也是创金合信基金2016年发展的重点产品之一。

  据苏彦祝介绍,创金合信基金的量化投资团队的量化多因子模型显示,近期模型选出来的股票大多是主板里面市值在100亿元到200亿元左右的公司,这些公司大多有自己的主业,有良好的财务质量,它的转向和转型比较容易。

  警惕债市信用风险

  “2016年的债券市场短端稳定下行,长端震荡下行,信用违约高发。”苏彦祝认为,债市长牛的逻辑基础不变,收益率曲线长期下行将是市场的主要趋势,但长短端债券可能呈现很不一致的下行走势。

  苏彦祝说,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批量企业出现破产清算、债务重组的可能,信用违约可能频现,其中有不少债是低评级的。所以,他并不看好低评级债。

  对高评级债,苏彦祝则较为看好。在他看来,央行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并非主要因素,主要原因在于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在减少。一些资金在寻求其他投资品种,高评级信用债是不错的选择。

  具体到货币政策方面,苏彦祝分析称,今年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是被动的,相对滞后的。今年央行主要盯外汇政策,会用外汇管制手段和货币政策联动,总体来说要保证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是稳定的。当短期出现外汇流出较多,并引起基础货币减少,预计央行会通过降准来对冲。而在外汇市场风险相对能控制住的情况下,央行不会采取更大力度的压低利率,或者更为宽松的货币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