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股市震荡蓄势 均衡配置基金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恒天财富研究中心

  2016年以来,受大股东减持预期、人民币贬值以及注册制的推出等因素共同影响,A股市场持续震荡走低。期间更是经历了4次熔断和数次超千股跌停的行情。沪指几度失守3000点,虽然也曾走出一日近百点的大涨行情,但受外围市场连续大跌等因素影响,两市盘面再度承压、走弱。截至1月20日,上证指数月内下跌15.89%,收报2976.69点,深成指下跌18.14%,创业板指数下挫18.77%,中小板指跌18.08%。行业表现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收跌,其中钢铁、银行、采掘和食品饮料四大板块跌幅不足15%,较为抗跌;建筑材料、传媒、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和综合板块跌幅在20%以上,综合版块跌幅最深达21.98%。从风格指数来看,大盘价值和大盘指数较为抗跌,小盘指数和小盘成长指数跌幅较深。从特征指数来看,低价股和低市盈率指数相对抗跌,而中市盈率和亏损股指数领跌。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股债均衡的配置策略。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1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 10%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3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短期控制仓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生产总值GDP为67.67万亿、同比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额同比增长10.7%、进出口总额同比下降7%。经济疲软已经在近期的A股走势中提前反映,年初以来A股接连下跌,已经比较充分的反映出市场对于经济前景的预期。而经济疲软也为未来经济政策的出台奠定基础,比如降准降息等。

  近期外围市场连续大跌打击了已有所回升的市场人气,3000点附近累积了大量套牢盘,在无重大利好支撑下,股指或将延续震荡整理的走势。若有降准等实质性利好催化,将上演春季反弹行情。考虑到目前场内情绪仍较为谨慎,在偏股基金具体的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短期内控制仓位水平,组合上加大善于把握结构性行情的灵活配置型基金的比重,重点可关注管理人操作风格灵活、选股能力出色且在震荡市中业绩表现稳健的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封闭式基金:

  关注管理人投资能力

  截至2016年1月15日,6只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较2015年末收窄3.42个百分点至8.39%,整体折价率水平月内变化不大。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为1.15年的背景下,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为8.39%。具体到封基的投资策略,在外围市场回调的背景下,特别是香港股汇双杀,对A股市场存在一定的联动影响,市场或将继续围绕3000点一线反复整固,市场行情或以结构性题材为主。考虑到封基的整体折价率水平优势并不突出,建议投资者短期更应关注标的基金的选股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中长期配置角度做到价值与成长两手抓,维持平衡型封基组合,并着重关注基金管理人的中长期投资能力。

  固定收益品种:

  中长期看好信用债基

  在大额逆回购、中期借贷便利(MLF)及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投放操作之后,央行19日追加开展4100亿元MLF操作,20日又实施1500亿元6天期SLO操作。在不到两周时间里,投放资金总额已超过1万亿元。彰显央行维护流动性充裕、保持市场利率平稳的决心。面对企业缴税、补缴存准、外汇占款净减少、春节前提现、机构高杠杆等多因素叠加,春节前资金需求较大,预计央行流动性投放将继续加码。在A股市场下跌、资金避险情绪上升的情况下,大量资金涌入债券市场。但是,当前债券收益率的绝对水平已经很低,且处于美国经济复苏和美联储加息周期的背景,目前市场条件下更考验波段操作能力。针对债基的投资策略,建议投资者权衡风险与收益两方面的因素,关注重点配置利率债和中高评级信用债为主的纯债型基金。此外,近期随着可转债市场扩容,原来稀缺高溢价的可转债也遭遇重挫,建议投资者谨慎参与转债债基的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