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徐高:稳增长政策亟待加码

  • 发布时间:2016-01-23 00:5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近期密集发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金融业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如果实体经济继续疲弱,经济增速将在今年上半年滑落至6.5%的增长底线附近。目前来看,稳增长政策亟待加码。

  2015年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8%。其中,受金融业增速放缓影响,第三产业同比增速较第三季度显著放缓0.4个百分点至8.1%。同时,第四季度工业部门GDP增速小幅加快,但加速低于预期。此外,2015年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比11月略低,工业部门加速的态势未能持续。徐高认为,去年年中以来实施的稳增长政策推动需求面出现明显回暖的效应不明显。“这主要是受实体经济投资意愿不强以及资本流出影响,导致政策效果被削弱。”

  值得关注的是,资本流出与地方债发行节奏暂缓拉低了近期投资资金来源增速,导致投资增速下行。数据显示,去年12月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增速结束连续两月回升态势,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5个百分点。相应地,投资增速也较上月放缓4个百分点。“投资资金来源增长放缓主要是因为资本流出压力加大与地方政府债发行减速。”徐高表示,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资本在12月出现大幅流出,当月外汇占款减少6290亿元。另外,2015年地方债务置换额度在此前已经基本完成,导致12月地方政府债发行量环比减少约6000亿元。

  徐高说,以社会融资总量、地方政府债发行量和新增外汇占款之和衡量的全社会可以获得的资金总量指标,在12月同比减少2539亿元,而11月同比增加4156亿元。资本流出与地方政府债发行减少导致社会能够获得的资金总量下降,减少了投资资金来源并抑制投资增速。

  展望近期资金面情况,徐高表示,随着人民币贬值压力有所减轻,近期人民币汇率将延续平稳态势,资本流出压力有所下降。另外,由于地方政府债发行减少为短期现象,随着2016年超过5万亿置换额度的下达,地方政府债发行将再度进入加速阶段。宽松政策下,未来几个月实体经济资金面将继续改善,为投资回升创造宽松环境。

  徐高认为,面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居高不下的局面,未来决策层需要传递更为清晰的稳增长政策意图,在诸多政策目标中提升增长目标的重要性,疏通稳增长政策传导渠道。一方面,货币政策应继续保持宽松,除常规降准降息外,相关部门应继续通过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专项金融债以及城投债加速发行等多项措施推动社会融资总量扩张。另一方面,财政政策将有效发力,今年财政赤字率将突破3%。此外,基建投资作为经济企稳的关键,将成为稳增长政策发力的有效抓手。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仅1%。但去年4季度以来,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增速逐渐回升。在此背景下,如何看待今年房地产投资情况?

  徐高:可以看到,去年12月70城市房价涨幅继续扩大,宽松政策下房地产需求继续回暖,推动房价持续回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房地产去库存定位为供给侧改革五大重要任务之一,未来将继续刺激需求,消化库存。同时,利率下降、首付比例降低以及公积金优惠等政策将继续推升购房需求。供需较为紧张的一线城市房价将持续上涨,而库存压力较高的三四线城市将继续调整,城市间分化持续。

  随着房地产需求和房价持续回升,房地产投资将有所企稳。但高库存压力之下,地产开发商的投资意愿不会太强,房地产投资态势难以大幅走强,总体将呈现弱企稳态势。预计2016年全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在3%-5%。

  中国证券报:在多项政策措施下,未来资金将更多流向实体经济,支撑稳增长。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徐高:实体经济企稳环境下,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跷跷板”将向实体回摆。股市中高估值的股票将面临较大调整压力,而实体经济改善将推动蓝筹股估值有所修复。债券收益率已经透支基本面,反映对经济增长过于悲观预期。随着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恢复,以及实体经济在稳增长政策带动下企稳,债券收益率有回升压力。实体投资需求回暖将提升我国对大宗商品需求,大宗商品价格下行压力或有所减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