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把准脉搏 跟对节奏

  • 发布时间:2016-01-23 00:5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学伟

  有读者问:为什么价值峰线和底线的计算方法不同?发表价值线是否想告诉我们,最终要到价值底线附近?

  第一个问题简单:趋势永远向上是股市的基本规律,一山更比一山低不合此规律,所以要直接用历史最高点和价值中线的1.333倍来计算;同理,一谷更比一谷高符合基本规律,所以要综合历史最低点、远期低点和近期低点来算。底线和峰线的不同计算方法,反映的是一个基本思路:一切理论和方法,都首先要符合股市的本质与元规律,而不能是简单地“实践中来”,如此才会长期有效。

  第二个问题可从两方面说。一般讲,不同的方法、理论都有它的用处,我喜欢把它们分门别类,归到不同系统里,比如分析预测系统、观察判断系统、定位系统、交易系统,让它们各司其职,而不管它是基本分析,还是技术分析。价值线属定位指标,虽然也有一定的预测功能,但主要职责是告诉我们市场已到什么位置,要注意点什么,而不是告诉我们哪个位置一定会到。

  其次是我再三强调的,一切分析预测都是一种选项、一种可能,能否成为现实,有很多变数,因为市场有规律,也有随机性,处理好规律与随机、混沌和秩序的关系,是我们经常遇到的挑战之一。因此,对任何一轮趋势,我都会有一些大致的目标预测,但不会将其中的一个作为铁定目标,坚信不疑,大肆喧哗。凡是喜欢做“XX不是梦”的大肆喧哗的,不是因为太嫩、思想方法太简单,就是有其他企图,偶尔一次成功,不足为训。

  当然,不同目标会有不同的达成率,到达后也会有不同的转势概率。正确的做法有3个。

  一是把转势概率较高的目标当作观察点,动用你的趋势判断系统去观察趋势健康程度,而非简单地按预测操作。

  二是在该目标通过无虞情况下再启用下一个目标,也就是我常说的,“我们是长期论者,也是阶段论者”。预测要开放,不要轻易设限,确定时要有阶段论,如此才能保持一种弹性(不是摇摆性)。

  三是树立极值概念。极值有交易性的,也有趋势性的。交易性极值如k线长度、分形长度、动量表现等,范围较广,弹性较大。趋势性极值相对简单,就是趋势运行到某一个极限位置。价值底线是一种趋势性极值,“我不知道它会不会到那个位置,但只要到,我一定会认为熊市到底了”,这才是正确态度。

  完成了读者解答,我们进入新的序列——时间周期分析。

  时间周期常被我们连在一起讲,但实际上是两个互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联系,是它们都为完成同一个任务:从时间上把握市场的波动点和转折点。区别,是它们遵循两种定律——波动律和周期律。

  先从波动律讲起。

  2015年7月8日下午,我在群里突然发了一篇《摸她一下就如何》的帖子,叫大家抄底。这是5178点下跌后首次叫抄底,因此第二天3373点反弹后,群友一片惊叹,认为很神。我说一点不神,它就是一个简单的鲁卡斯数列:5178点下跌后,第4、7、11天,都出现了明显波动,有的是反弹后再次下跌,有的是见低点后反弹,根据鲁卡斯数列,11之后就是18,也就是7月9日。

  当然,这个案例也用到了极值概念:从6月25日4720点的分形高点到7月8日为止,分形长度已达9个交易日。一个下降分形的长度达到10至11个交易日,通常就是一个交易性极值。本周2844点的反弹同样如此。

  对时间——波动律,我们一般是用数列完成。最常见的是鲁卡斯数列和斐波那契数列。斐波那契数列大家很熟,就是3、5、8、13、21……每2个相邻数字相加,就是后面一个数字。对于鲁卡斯数列,做期货的比较熟,做股票的现在也有很多人开始了解,那就是4、7、11、18、29……也是每两个相邻数字相加等于后一个数字。还有第三个数列,只有极个别人知道,先卖个关子,以后再说。

  用数列把握市场波动节奏和韵律,是一种简便方法,其有效性是经过历史检验的。举例说,2006年底我就预测牛市最高点会在2007年10月,因为从2001年6月2245点开始,一系列的重大波动几乎都在第4、7、11、18个月后出现,连998点出现的时间也只比鲁卡斯数列的47多一个月,这样,在2245点后的第76个月产生高点的概率就很高了。还有2013年的1849点,用月线去数一下,你也可看到一个显著的鲁卡斯数列。

  甚至,2015年8月的2850点,也是鲁卡斯数列在周线上的表现。

  在1月8日专栏中,我把今年第一个时间窗口定在1月,也是根据鲁卡斯数列推算的。当然,用斐波那契数列推算,还可得到2月为时间窗口的结果。当两个数列推算的时间窗口相邻,实际的走势会变得比较复杂、混沌,因为由此产生的“自然力”会比较分散。

  朋友们会说,这么简单?就是用数列来数数,那我也会了。先别高兴,科学的任务就是证伪。科学本身也是能被证伪的,否则就成了神学。并不是所有的波动点都可用数列法来捕捉,最明显的例子就是5178点,用任何数列法去判断,都很勉强。也不是所有时间窗口都必然会产生转折。因为市场本身带有随机性,不会完全按某种规则走。

  哪怕真按规则走了,你也无法确定这一次的波动大小,因为时间波动律只能告诉我们此时会出现一次波动,但无法告诉我们波动大小,尤其当前面的各波动点与数列的密配程度不是很严整时。遇到这种情况,可先用其他方法分析;当其他方法也无法得出明确结论,就先用交易系统,“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地来应付一段,等趋势迹象明朗后再做最后判定。因为投资归根到底,不是预测未来的游戏,而是用合理策略,把握身边机会的游戏。比尔·威廉姆斯的这句话,在任何时候对我们都是有益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