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浦东机场推行航班时刻市场化配置试点

  • 发布时间:2016-01-22 01:5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玉洁

  1月20日,继白云机场后,浦东机场航班时刻市场化配置试点抽签公布了结果。与白云机场9对起降时刻拍出5.5亿元的天价不同,浦东机场此轮使用“抽签+使用费”的改革方案,三年总使用费在200万元左右。在此次竞拍中,以浦东机场为主基地的航空公司成为大赢家,14个(即7对)时刻中,东航抽中2对,上海航空、春秋航空均为1对。分析人士指出,在航班时刻市场化改革两种模式中,浦东模式具备一定优势。此外,近期国际油价继续走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加之上海迪士尼开园在即,占据黄金航班时刻将使东方航空和春秋航空率先受益。

  两种改革模式

  对比两种航班时刻使用权模式,白云机场执行的是完全市场化拍卖,而浦东机场则执行“抽签+使用费”模式,后者模式中主基地为浦东机场的航空公司获得了更多的机会。

  浦东机场“抽签+使用费”模式将航空公司分为三组:主基地航空公司,包括东航、上航、吉祥、春秋;在位航空公司,包括国航、南航、海航;新进入航空公司,包括扬子江、瑞丽、祥鹏等。抽签分为两轮,共放出7对时刻。根据抽签规则,抽签池分为主基地航空公司时刻池、在位航空公司时刻池和新进入航空公司时刻池三组,各组分别有权抽取7对时刻中的4对、2对和1对。

  使用费方面,基准价格为每周一天、每个时刻三年的使用费为17.2万元,然后参照不同时段的差异乘以系数,再根据一周执飞几天确定最终收费金额。中签航空公司都选择了7天全部执飞,每对时刻的三年最终使用费为192.64万元、240.8万元和288.96万元三档,这些费用将全部缴入国库。

  民航业人士表示,在民航时刻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白云机场时刻拍卖与浦东机场时刻抽签仅仅是开始,下一步改革路径如何延伸还有待观察。目前国内主要大型机场时刻资源紧张,在“超负荷运转”的同时,首都机场、上海浦东、大连周水子等机场近年来开始新建、扩建、扩容,以便增加产能,后续主要机场将成为改革的重点实施对象。由于白云机场时刻拍卖是首次完全市场化配置,成交价格有虚高的成分,浦东机场的模式对航空公司经营相对更具可持续性。

  为推进航班时刻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探索,民航局于2015年12月发布《关于下发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对白云机场、上海浦东大机场2016年10:00至24:00间新增的每周共计196个航班时刻进行改革试点。其中,白云机场总共九对时刻的拍卖已于2015年12月30日竞拍完成。在白云机场的价高者拍得模式下,时刻资源被大型航企获得,最终9对时刻拍卖出5.5亿元。

  对经营成本影响不大

  从结果来看,主基地在浦东机场的航空公司成为最大赢家,东航系的东方航空与上海航空共计获得3对时刻资源,春秋航空获得的一对,将有助于公司拓展商务及高端游客。

  分析人士指出,相比白云机场的拍卖,浦东机场的时刻资源改革模式使用费要便宜许多,对航空公司经营成本影响小。同时,浦东近年来客流增速持续保持高位,2014年、2015年连续跨越5000万、6000万两级客流量台阶,2016年将迎来上海迪士尼开园等诸多利好。对于中签航企而言,今后三年间的市场机遇与盈利空间不言而喻。

  此外,行业外部环境近期不断改善。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航空业基本面进入供需稳定小周期,供需预计稳中有升,低油价将继续成为推动行业景气提升的主要因素。此外,本币贬值难以成为2016年利润同比减项,预计2016年本币贬值幅度不会大幅超过2015年,2016年行业景气大概率继续向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