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供需失衡加剧 原油继续探底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56: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1月18日,国际油价继续下挫。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全球风险类资产遭大幅抛售,同时伊朗制裁解除加重了市场对原油市场供应过剩局面的担忧,因此国际油价未来可能继续探底。

  据报道,美国白宫16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奥巴马已签署行政命令,根据伊核协议规定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有分析人士表示,伊朗将迎来1000亿美元的资产解冻,并且将在原油、贸易和金融等多个领域迎来新机会。而此前的分析认为,伊朗的原油出口将有望在制裁解除后数周之内达到50万桶的日产量。对于目前全球石油供过于求的局面而言,这将使油价面临新一轮的下行压力。

  方正中期资深研究员隋晓影表示,原油近期持续暴跌主要是对全球股市下跌、伊朗原油解禁等带来的利空情绪的集中释放,并且在该情绪的带动下原油加速下行跌破每桶30美元这一市场心理价位,但原油下跌的长期以及根本原因仍然是供需失衡。

  一位投资机构人士表示,欧盟和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在上周末正式解除,伊朗号称会在制裁解除的当周将本国原油出口扩大50万桶/天,这使得原本供应过剩的国际原油市场雪上加霜。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全球主要炼厂产能集中地正逐步进入冬季检修期,在原油供应不减的背景下,需求阶段性走弱打压油价。原油在30美元/桶的时候看不到明显的利好支撑,同时受到较大的外部利空风险事件打压,因此没有出现止跌企稳。

  不过,在油价连续暴跌刷新十二年新低之际,此前一直唱空油价的高盛却认为,原油市场的新牛市即将涅槃重生。高盛表示,低油价将使得大量产能被迫关闭,从而使得供大于求的现状得到逆转。在高盛的最新报告中指出,2016年下半年,原油市场基本面将出现变化。供求关系的再平衡将孕育出油价的新牛市。

  隋晓影还指出,市场上一些人士认为油价将跌到20美元甚至10美元的说法主要基于替代能源如太阳能、电能等的普及和应用将使得对于石油的消耗在未来大幅下降,这在未来是可能发生的,但就近两年来看,石油的消耗仍然将会呈现增长的趋势,只不过需求的增速不及供给的增速而已。

  供需是价格的最终“定论者”。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近几周美国原油库存有所下降,但库存总量仍然达到4.8亿桶以上,而成品油库存近期增幅比较明显,尤其是汽油库存和馏分油库存,且均高于近5年来的同期平均水平,在未来市场需求难有明显增长的情况下,美国油品的高库存状况也难有较大改观。而美国原油出口在解禁后,中国成为首个买家,但规模很小,仅有60万桶,但未来美国原油出口量有望逐步扩大。

  上述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美国原油的库存处于历史新高,由于炼厂检修需求减弱的原因,整个一季度美国的原油库存会继续增加,但考虑新建库容,实际可用库容在炼厂检修结束、需求重新抬头之前是足够的,但如果美国原油产量继续维持当前状态,不出现明显减少,那么美国的原油库容在年底会面临严峻的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