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联想控股将持续关注医疗板块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09: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傅嘉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拜博口腔国际学术论坛期间,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拜博口腔的投资使得联想控股成功切入了医疗领域。在当前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联想控股看好这一领域的细分市场并将持续关注医疗板块的大好机会,未来将加大投资力度。

  拜博口腔将定位中产阶级

  柳传志表示,联想控股对医疗产业的投资,更多是基于战略性的考虑而非单纯财务性质的投资。联想控股旗下的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已经在医疗领域的药品和设备等细分领域进行了多笔成功的投资,项目超过100多个,个别的大项目如石药集团的国企改制案例赢得了业内的一致认可。

  “拜博口腔作为一家细分领域的专科医院龙头企业,是非常适合联想控股投资医疗产业的一个切入口。”柳传志说,联想控股会支持拜博,要将拜博口腔的专科医院做成一个业内的标杆,再继续向下推广。

  柳传志认为,中国目前的社会传统对口腔卫生仍然不够重视,这也正是未来拜博口腔能够大力发展的机遇。“人民的生活水平在提高,中产阶级数量在增加,这个市场会自然而然地成熟起来。作为医院本身,要不断进行宣传普及,我觉得拜博在这方面颇有成绩。目前来看,拜博口腔的定位仍然是在中产阶级。”

  “联想控股把被投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去支持并在管理与文化、品牌等多方面赋能,同时让企业保持其独立性,发挥最大的活力,提升其价值。”柳传志表示,虽然目前在医疗服务板块内的战略性投资目前只有一笔,但联想控股对于该类领域非常看好,如果有其他合适的企业或者机遇会考虑投资进入。

  2014年,联想控股以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价格战略投资拜博口腔。通过此次投资,联想控股首次进入到医疗产业。这也是目前联想控股在医疗服务领域最大的一笔投资。

  多个战略板块齐头并进

  联想控股上市之后,业务获得非常快的发展,如前期对酒便利的投资,以及旗下佳沃集团与中国最大的水果供应链企业鑫荣懋实行战略合并等。

  “金融服务和现代农业都是联想控股重点发展的业务。”柳传志表示,互联网作为一项工具能够促进金融行业的良性发展,“比如联想控股旗下的拉卡拉,因为先是做支付,并且规模做到了3万多亿,因此积累了大量的基础数据,有了基础数据以后,再做小额贷款的时候,坏账率就会相当低。”

  “在农业食品领域,联想控股的重点是国内外结合。我国的农业资源目前还是稀缺的,包括土地和水等,如果能够利用更好的国际资源,将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柳传志表示,中国消费层面对经济的拉动有非常大的空间和潜力,联想控股一直看好医疗服务、金融服务、现代农业等大消费领域的投资。至于高科技领域如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方面的投资,联想控股也仍将继续保持高度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