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柳传志的15年:为社会为股东为员工负责的心中准则

  • 发布时间:2015-09-22 14:54: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即将过去的15年中,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这也给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15年前,成立于1984年的联想已经在商界打拼了16个年头,奠定了良好的行业基础。但创始人柳传志意识到中国商业届管理理念的漏洞,不断谋求转型,为日后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回想走过的日子,柳传志则讲述了自己心中的变与不变:变的是管理理念,不变的是他心中的准则——为股东负责,为员工负责,为社会负责。王健林则多了几分感慨,他说,除了自己企业的奋斗和自身的努力,还是要感谢国家改革开放给万达提供了机会和平台。同时,他还感谢了朋友和商家的支持。而马云谈到的是“转变”——15年前,他心里面看不起商人,如今,他为了商人的身份而骄傲。

  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15周年的节目现场,柳传志讲述了他从专一、专业的管理向多元化管理的转变:

  蒸汽机的发明到现在有200多年了,我想这200多年前的人是无论想不到以后电发明了!大概个人电脑和大规模集成电路兴起的时间是在40年前,那时候我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研究所做一个科研人员。那时候真的打死我也想不到后边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出现以后,社会会变成今天这个样子!

  15年前,柳传志已经是一个做了16年企业,摔过不少跟头,基本懂得思考的人了。在那个时候个人电脑如日中天,联想集团在这个行业里边,在中国已经是首屈一指了。但是经过了15年以后,也就是在2000年左右的时候,这个行业里边剩下的顶多不到5%,其他的全被淘汰了,被技术创新、物竞天择的规律淘汰。根据当时的情况,柳传志决定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柳传志介绍,当时,商业界最时兴的管理理论是专一、再专业。但在1998年,他了解到GE反其道而行之,在金融、发动机、医疗器械、生化等等方面都展开了多元化的经营,而且做得非常成功。

  由于受到了GE的启发,他决定做了之后的“两件事”,一个是把原来已经取得阶段成功的电脑行业的业务交给了杨元庆他们这些年轻人,让他们继续展翅高飞。而我和另外的年轻人,朱立南他们开始进入了风险投资这一领域。在这个领域里边我们想杀出一条新的道路,就是建立了联想控股公司。经过15年的努力,联想到达了通往我们愿景目标的第一个里程碑。这个里程碑的标志当然就是今年6月在香港H股上市。

  柳传志说,在这15年中,由于科学技术、商业模式的不断的创新,厚积薄发,使整个社会、世界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我们现在就是要努力消化这个变化,学习这个形势。所以上市以后的三个月,联想一直按兵不动,在认真地研究形势,当然主要是研究我们想要进入的行业的形势。在学习、在研究战略战术,始终在沙盘上反复演练。

  我们必须小心谨慎,但是要坚决。因为始终刻在我们心中的一句话就是,“为股东负责,为员工负责,为社会负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