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2015年中国境内并购总额同比增逾六成

  • 发布时间:2016-01-16 07: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诗钰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并购市场如火如荼。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21日,中国境内并购总额再创新高,升至5688亿美元,同比增长63.7%。其中第四季度中国境内并购总额同比增长56.6%至1685亿美元,环比上升39.6%。2015年中国企业参与的并购交易总金额达8060.2亿美元,同比增长78.3%。

  1月15日,由《华夏时报》联合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国际并购整合联盟和坚持企业家俱乐部共同主办的2016全球并购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交通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该论坛以“人民币时代的并购机遇”及其管理为主题,不仅关注并购交易的达成,更关注并购后整合。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金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中国2015年的并购规模达到了历史新高,在全球市场上也是如此。全球并购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美国,戴尔发起科技界史上最大的并购、辉瑞对爱尔兰企业艾尔健的并购、百威英博对南非啤酒企业SAB的并购,这些超大型交易的收购方都是美国的大企业,背后的动因主要是企业对市场复苏的信心增强了。

  张金鑫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并购市场上重要的一极。就2015年而言,并购监管政策的放松,贡献功不可没。放眼去看未来,有三种动力支撑并购市场保持旺盛的势头。

  第一是去产能。中央政府将去产能作为2016年排在第一位的重点工作,并购重组作为存量调整最好的手段,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第二是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向技术要效益,新技术也正向传统产业渗透,这促进了跨界并购的发展。产业升级另一个重要的方向是消费升级,产业升级通过企业自身的新陈代谢去发展,速度会比较慢,而并购提供了赶超和加速融合的机会,为希望弯道超车的企业提供了扩张手段。第三则是国企改革。2015年沉寂多年的央企重组突然加速,经过重组,企业数量由年初的112户变成年底的106户,这只是一个大潮初起的信号。

  在张金鑫看来,2016年,随着相关规则的明确,特别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实质性运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以及关于国有经济布局的明确,这些都会促进并购市场突飞猛进。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指出,2015年并购市场的火热主要原因是企业力图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2016年以后,并购市场将顺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它将是经济去产能、去杠杆之后企业整合的结果,并购将会再次出现新的高潮。

  对此,国际并购整合联盟中国总裁於平则认为,2015年在股市暴涨、行业整合以及国有企业改制的推动下,并购热潮持续升温。而随着改革创新的深入,资本追逐有持续高增长潜力的产业,比如在生物医药移动互联网的投资并购近几年来占很高比重,将来也会集中在那些符合“十三五”政策导向的新兴行业里。而新三板的逐步发展给国内的并购基金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利的投资环境,必将投资并购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