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并购市场再度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8-14 16:29: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王霁平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65起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40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21.90亿美元,平均每起资金规模约0.87亿美元。与6月相比,交易案例数下降3.5%,总金额却大幅增加,上升107.5%,超过了2014年底并购热潮时期的上涨幅度,成为近一年环比增幅最大的一个月。

  数据提供商Dealogic预测,“如果目前全球并购活动发生的频率得以保持的话,今年宣布的并购交易金额很可能会达到4.58万亿美元。这一数字将超过2007年的4.29万亿美元。该数字当年曾创下并购交易金额的纪录”。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海内外并购市场均现热度的状况与全球经济发展特点相符。专家同时预测,在今年下半年,并购依然会成为我国企业扩张的重要方式,并购市场或将再度升温。

  海内外并购市场均现热度

  就我国国内并购市场来看,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65起交易,其中披露金额的有140起,交易总金额约为121.90亿美元,平均每起资金规模约0.87亿美元。与6月相比,交易案例数下降3.5%,总金额却大幅增加,上升107.5%,超过了2014年底并购热潮时期的上涨幅度,成为近一年环比增幅最大的一个月。

  在跨国并购方面,今年上半年也出现了一些引入注目的案例,例如,石油巨头英荷皇家壳牌4月8日宣布收购英国天然气集团,包括负债在内,收购额达823亿美元,为今年最大的收购案。

  “并购是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渴望寻求发展的产物。其有助于解决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调整企业以及行业的产业区域分布和技术结构,也可以成为一种促进新的经营模式取代旧的经营模式的有效方式。”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研究员白明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因此,基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但企业经营者依然雄心不减地渴望盈利的现实,并购这一具备‘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同时,且成本费用较低’等优点的方式,自然会获得企业的青睐。”

  下半年我国企业开展并购热度不减

  白明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企业的并购热情只增不减。“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增长模式也在发生改变。部分传统产业发展已较为成熟,具备一定的资产规模和较强的资金实力,自然会考虑开展并购。”白明说。

  此外,我国的一些新兴产业也开始把目光投向并购市场,电商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年底,百度宣布与美国硅谷的创业公司Uber正式达成投资和战略合作。而在上市之前,阿里巴巴就花费2.15亿美元入股美国聊天应用Tango。“我国电商企业正在飞速发展,外贸企业出口意愿强烈,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符合二者共同的诉求。但如何提高本土化运营能力是我国跨境电商当前要思考的主要问题之一。”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不同国家的相关法律存在差异,购物习惯也不同,因此并购一些当地的企业能帮助我国电商企业快速了解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的运营。”

  白明则提醒说,企业在开始并购时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避免盲目性,要从亏损情况等方面仔细对被并购对象进行评估。一方面,企业可以围绕自身主营业务开展并购,增强该领域的实力;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尝试吸收一些新的产业板块,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