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政策力挺并购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2: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任明杰

  国内并购市场于2014年达到历史顶峰后,2015年上半年有所回落。6月底7月初,股市大幅波动之后,国内并购市场交易的达成变得更加困难。IPO暂缓以及注册制的临近,也使并购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幸运的是,国内并购市场的政策支持依然延续了2014年以来的强势表现,并有望成为国内并购市场健康发展的稳定器。

  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发布曾极大地刺激2014年并购市场的空前活跃。当年3月24日,《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发布,就行政审批、交易机制、金融支持、支付手段、产业引导等方面进行梳理革新,全面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同年7月11日,中国证监会就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将大幅取消对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的审批,进一步推动并购重组市场走向活跃。

  进入2015年,国内并购市场的政策支撑依然强势。早在今年1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对兼并重组过程中享受企业所得税递延处理特殊政策的条件进行调整。其中,企业进行股权收购和资产收购时,对被收购股权或资产比例的要求由原来的不低于75%降低为不低于50%;具有100%控股关系的母子企业之间按账面值划转股权或资产,也可适用递延纳税政策,使更多企业兼并重组可以适用特殊性税务处理政策。4月24日,证监会宣布对《第十三条、第四十三条的适用意见——证券期货法律适用意见第12号》进行修订,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中的募集配套资金比例由25%提升至100%。

  在上半年跨界并购沉渣泛起之时,证监会还适时运用行政监管手段,“紧盯”跨界并购,对并购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

  6月中旬以来,市场巨幅震荡,买方和卖方在股份支付方面变得更加谨慎,并购交易的达成也变得更加困难。监管层再次表明支持并购市场健康发展的决心,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的具体措施,除了将募集配套资金的比例由25%提升至100%外,还将在公开受理、反馈、重组委审议、审结等审核时点后,公开审核反馈意见,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

  邓舸还表示,完善审核分道制,按交易类型分类审核。对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第三方并购项目,安排批量集中上会,提高审核效率。同时,协调推动财税部门完善并购重组税收政策,降低企业所得税递延纳税标准,允许个人所得税5年内递延缴纳,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