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化工板块有望迎来业绩拐点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私募操盘

  □金百临咨询 秦洪

  虽然当前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但是根据以往经验,只要业绩出现积极变化,那么股价就会随之起舞。寻找业绩变化的个股是当前A股市场参与者主要的选股功课。就目前来看,化工板块2016年业绩拐点值得期待,有望成为强势股摇篮。

  一是人民币汇率波动有利于化工行业销售收入回升。我国是全球制造业基地,更是全球化工产品制造业基地,尤其是在人造革、PTA、烧碱、定制原料药为核心的粗细化工产品等方面,拥有强大竞争优势。汇率的波动使得以人民币计价的产品在全球竞争力加大,因此,化工产品出口动能强劲,有望拉动相关上市公司业务收入持续快速回升。

  二是利率降低会大幅降低财务费用。在2015年,我国持续5次降息,5年期以上基准贷款利率从6.15%下调到4.9%,这对化工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利好。因为化工行业均是重资本行业,拥有资本投资高、回报周期长的特点,炼油等相关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80%以上。随着利率持续下行,有利于高负债率上市公司降低财务费用,因为10亿元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有望节省1千万元财务费,这自然会极大地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三是原料成本降低。在2015年,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全球商品市场出现大幅回落,这为化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极佳契机。因为化工行业产业链源头主要有石油和煤炭,它们在2015年均处于典型的下降通道当中。化工行业采购的原料支出将大大下降,从而有利于整个行业盈利能力回升。据此,业内人士倾向认为,化工行业在2016年的业绩将出现向上拐点,提振此类个股估值坐标。

  与此同时,终端产品价格有望趋于稳定。近年来,我国环保压力趋于增强,舆论呼声渐趋高涨,环保政策日渐严厉。地方政府的发展思路渐渐从盲目追求GDP,转向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模式。化工行业是典型的高污染产业,一些中小型企业因无力支付庞大的环保成本支出,纷纷关停关转,这有利于化工行业上市公司市场占有率提升。更为重要的是,随着中小型企业退出,有利于供给端萎缩,从而使得化工产品的供给与需求出现微妙变化,有利于化工产品价格回升。

  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政策导向进一步加强了化工产品供给端萎缩的预期。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核心之一就是淘汰落后产能,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大量中小型企业在财政政策推动下,可能会配合环保部门的关停并转工作,从而使得化工行业的供给端收缩趋势进一步明朗。在此背景下,化工上市公司尤其是市场占有率高的上市公司就敢于提高产品价格,有利于他们业绩的大幅回升。

  根据上述逻辑推导,三个细分行业盈利弹性最为乐观:一是出口导向型企业,主要包括化学原料药、精细化工、人造革等相关上市公司;二是高负债率且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的上市公司;三是染料、农药等重污染行业龙头上市公司,他们的优势在于可以支付得起高昂的环保成本,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盈利弹性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