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创新模式处理不良资产 四大资管公司加快转型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3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国锋  责任编辑:胡爱善

  银行不良资产化解日益受到关注。在近期召开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亮出了线上交易、介入问题实体等多项处理不良资产的举措,同时,在全牌照经营、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股改上市等方面,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加大转型步伐,不断推进业务创新发展。

  创新模式处理不良资产

  信达资产总裁臧景范表示,信达不良资产经营业务转型升级将主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从传统金融类不良资产向金融和非金融类不良资产并重转变,二是从问题资产向问题资产和问题实体并重转变,三是从单一处置不良资产向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转变。

  臧景范表示,当前不良资产本质的根源在于实体企业,企业既有经营中局部的暂时性问题,也有发展上整体的根本性问题。为此他们通过综合运用多种金融手段,帮助问题实体企业渡过难关,改善其经营状况,提升企业价值。

  华融资产则推出网上进行不良资产拍卖的举措。华融资产董事长赖小民表示,该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互联网+”战略,创新不良资产处置的一种方式。过去处理不良资产以传统的线下处理为主,当前运用互联网技术,在线上实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创新了处置方式。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各类不良资产增多是必然现象。这为我们参与化解不良资产,提供了一个较为长期和宽阔的市场空间。”长城资产副总裁胡建忠表示,并购重组是公司不良资产业务的延伸,公司大部分的并购重组业务都是建立在不良资产的基础上。

  胡建忠认为,不良资产最大的问题是瑕疵,最大的闪光点也是瑕疵,在不同的风险偏好和不同的投资偏好下,对不良资产价值的理解、价值的实现是不一样的。

  推进全牌照经营转型

  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在业务布局上日益完善,在全牌照经营方面渐趋完备,除华融资产缺少保险牌照外,信达资产、东方资产、长城资产均已持有银行、券商和保险牌照。

  其中,东方资产获准收购大连银行50.29%的股份后,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东方资产的股改工作正加快推进,东方资产副总裁李欣表示,新的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将由财政部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共同发起设立,预计2016年一季度完成股份公司设立。下一步会积极推动集团在境内或者境外整体上市的工作。

  长城资产副总裁胡建忠表示,长城资产将引入境内外5-8家战略投资者,释放约20%的股权。按照目前计划,长城资产拟于2017年年中根据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根据资本市场情况,在合适的窗口期于A股或H股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在转型和上市后,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料仍将以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为重心,并且利用其专业的优势和全牌照的资源,深度挖掘这一市场的潜在机会,加大对不良资产业务的投入力度。

  “非金业务已经成为我们不良资产核心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资产规模来讲,还是从业务收入和利润贡献来讲,都是逐年提升的,成为了我们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信达资产综合计划部总经理梁强在银行业新闻例行发布会上表示。

  赖小民表示,华融资产目前推出了十大战略性转型:将由传统业务向创新业务转型;由量的扩张向质的扩张提升转型;由单一的功能业务向协同发展多牌照业务转型,加强协同效应;由一般的客户向综合、高端的客户转型;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由被动式管理向主动式管理转型;由资产的一处了之一卖了之向资产的沉淀提升价值转型;由过去资产追求利润最大化向追求价值最大化转型;由追求国内发展业务为主转向国际国内并重转型,加快中国华融的国际化进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