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低油价致使美国2015年车市销量再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1-07 08:41:40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腾讯财经讯北京时间1月6日晚间消息,据市场观察网站报道,2015年美国国内汽车销量刷新了已持续15年之久的最高纪录。油价走低、就业情况好转以及低利率政策三大因素促使美国人争相购买新车。

  数据显示,2015年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市场共卖出轿车和轻型卡车合计1750万辆,增幅达到5.7%。此外,美国消费者购买每辆车的平均价格也有所增加,2015年美国人购买新车的花费总计大约为5700亿美元。美国车市销售火爆的现象也促进了美国汽车行业的振兴,由此也使得汽车工人、经销商以及车企高管的荷包鼓了起来。

  由于美国全国汽油价格继续在每加仑2美元附近徘徊,而银行业也乐于为买车人提供贷款,汽车制造商预计美国国内高利润率的皮卡和SUV车型的销售将持续火爆。上述较大车型占据了美国车市销售总量的一半以上。根据汽车数据提供商凯利蓝皮书公布的数据,大型车在美国市场的成交均价已经达到34428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车市销量创历史新高引发了外界对此繁荣景象能否持续的之一。回顾历史,自福特推出Model T汽车进而为美国工业发展之路重新指引方向之后,美国车市销量每每在经历猛增之后都不可避免的出现下滑。眼下,自动驾驶以及专车服务等等新式技术和服务正在挑战着美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老传统。

  分析人士谨慎指出:美国车市销量暴涨的情况将逐渐降温。利率走高以及车市供大于求将使得最新款的二手车有可能挤压新车生存空间。有数据显示,美国汽车业季度性调整因素对车市的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2015年12月美国车市年化销量降至1730万辆,而这一数字在11月为1820万辆,显示出临近年底车市销量的增速已经有所放缓。当地时间1月5日,面对2015年12月车市销售数据,通用汽车和福特汽车公司股价走低也许正是投资者的内心写照。

  有观点认为,如今蓬勃发展的美国车市或将刺激汽车制造商投入更多成本用于打折促销进而在价格大战中占据有利地位,而事实上有许多消费者按兵不动的目的正是在观望是否会有更多买车折扣。

  咨询公司AlixPartners指出,截至目前美国车市还没有降温的迹象。2016年市场将会持续高烧状态。根据凯利蓝皮书以及另一家数据提供商TrueCar公布的数据,2015年美国车市每辆车平均促销成本涨至3063美元,而十年之前这一数字仅为2809美元。

  巴克莱汽车分析师布莱恩-约翰森(Brian Johnso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制造商将会通过增加投入的办法来补贴零利率的车贷,企业宁愿牺牲自身的利润率也不愿意看到消费者买车行为受到影响。”

  布莱恩-约翰森认为企业让利消费者的投入可以从价格低廉的钢材等生产原材料身上获得补偿,车企的高管们则坚持认为利率上升的速度还没有快到会对汽车销售产生冲击。

  同15年之前相比,底特律汽车制造商们的财务状况要改善了很多。本世纪初,底特律汽车三大巨头经历着企业成本架构的重压,而在高官们看来当时的成本架构将是无法持续的。

  据报道,每年在退休人员的医疗保健上花费数十亿美元,大量生产美国人几乎没兴趣买的车型。福特、通用和克莱斯勒这三大汽车公司越来越依赖于给汽车租赁公司提供超低折扣,或是卖车给他们,从而在外国竞争对手激增的环境中保持销量。

  然而,这三大汽车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始终在下降,且近10年来屡次裁员、关闭组装工厂。5年前汽油价格开始增长时,依靠耗油的卡车和SUV冲销量的传统做法也宣告失败,在这上面砸下的重金也给底特律带来了一大堆难以承受的债务。

  2008年及2009年,通用和克莱斯勒通过寻求政府救援和进行破产重组以挺过这一关,不过幸运的是,它们后来摆脱了沉重的债务,工会工人也作出了妥协。

  现在,他们又面临了新的挑战。

  长远来看,汽车制造商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美国人选择在城市定居,他们很有可能不再买车,而是利用诸如Uber以及Lyft 之类的打车服务。本周通用汽车宣布向Lyft 投资5亿美元,且最终目标是要开发出一项无人驾驶叫车服务,由此可见新型产业带来的冲击有多大了。

  Alphabet公司旗下的谷歌等资本雄厚的技术公司正在加紧努力重新定义传统的汽车所有权,把交通强调为一种服务。不过,据营销信息服务公司J.D. Power and Associates,经常被这种服务吸引的年轻汽车购买者仍然是美国汽车销量的推动者,且所占比例越来越大。

  丰田汽车经理卡特称,拥有汽车对于那些即将新婚的家庭来说仍然是很重要的。年轻人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小型SUV,2015年最后一季度,千禧一代的购车辆超过了丰田总销量的四分之一。

  卡特对美国年轻一代说:“汽车共享或是共同拥有这种模式在旧金山城区是可以实行的。不过当人们的人生阶段发生了改变,拥有一辆汽车便会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福特汽车美国公司销售总监拉尼夫称,汽车在共享的过程中会遭受额外的损耗,增加它们的更换频率。

  目前,汽车制造商们正坐收可观利润,推动美国整体经济的增长。美国威斯康星州宁那的新车经销商Bergstrom Automotive老板约翰-博格斯托姆(John Bergstrom)称,这一新兴的竞争对手其实正在帮助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

  博格斯托姆表示,新的吉普车一到货就马上销出去了。对于吉普车的需求刺激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收益,该公司12月份营收增长了13%,吉普车销量激增42%。

  福特也宣布,刚过去的12月份是其历年来销量最好的12月,共有237606辆车被售出,同比增幅达8.3%。其畅销车F系列销量也达到了10年来最高水平。整个2015年,福特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增长了5.3%。

  得益于其雪佛兰 Silverado和GMC Sierra皮卡的强劲销售,通用12月份销量也达到了290230辆,增幅为5.7%。2015年总销量增长了5%。

  丰田12月销量增长了10.8%。本田12月美国总销量达到了150893辆,增幅为9.9%。

  日产12月销量为139300辆,增幅冲破18.7%。跨界车、卡车和SUV销量也创下最高月纪录,增幅达41%。

  然而,受累于一场排放造假危机及导致的50多万辆柴油车终止销售决议,大众12月甚至全年美国销量出现了下跌。

  在众多德国豪华品牌车中,宝马尽管在刚过去的12月中销量下跌16%,但仍然胜过了奔驰,稳坐其月销年销第一的宝座。12月,宝马售出了34625辆车,而奔驰销量为34203辆。大众的奥迪车位居第三,该月销量增幅为6%,全年增幅为11%。(翊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