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静以致远 关注低估品种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海通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倪韵婷

  2016年股市开局不利,全球市场暴跌,A股也遭遇有史以来最惨淡之开局,实行熔断的4个交易日内有2天熔断提前收市,其中上周四的全天交易时间不足15分钟。截至1月8日,上证指数收于3186.41点,全周下跌9.97%,深证成指收于10888.91点,全周下跌14.02%。中证1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小板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下跌8.02%、13.75%、14.68%、17.43%。除煤炭行业外上涨2.22%,各行业普遍下跌,其中计算机、传媒、机械幅较大,分别为22.22%、19.57%、16.71%。

  收敛心性看市场

  投资者时下应收敛心性,以不悲不喜之心冷静看待市场短期走势。A股在2016年的新年首秀可能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的惨烈格局,下跌背后有诸多可能的导火索,诸如大非解禁、IPO的开闸等等,但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恐怕来自于汇率贬值,上周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均贬至新低。美国去年12月份就业数据强劲,中国央行公布12月外汇储备创纪录地下降了1079亿美元,且1月以来外汇市场美元交易量飙升,均显示汇率贬值压力仍大,资金的加速出逃使得资本市场难有起色。加上在政府大力提倡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典型刺激需求的宽松货币政策连续缺席。

  虽然上周的资本市场打懵了很多投资者,但本周却没有必要很悲观,从消息面来看,证监会发布减持股份若干规定,多家公司承诺不减持,有望减弱减持解禁担忧;而上周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涨10个基点,终结八连跌,体现了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决心;此外,12月国内工业通缩依然严重,加之资金持续流出,仍需央行宽松货币保驾护航,降准仍可期待。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逆回购2000亿,逆回购到期100亿,合计净投放量为1900亿。货币利率方面,R007均值维持在2.46%。本周债券发行规模为4222.46亿元,相比上周上升2069.41亿元,其中利率债发行1396.76亿元,信用债发行2825.70亿元。本周到期债券规模为1602.00亿元。上周债市震荡,利率债先跌后涨,各品种利率小幅上行;信用债则小幅上涨。货币宽松预期延后,汇率波动等风险因素或导致利率短期上行,近期对债券市场持谨慎态度。

  关注低估值封基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到目前市场利空利多皆有之,投资者不必悲观也没有理由太过乐观。本周即将公布的12月经济数据、即将拉开序幕的上市公司年报以及临近春节的资金面紧张,都可能对市场构成影响,不过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各大监管层的回暖政策(如证监会披露3月1日不是注册制实施日,熔断机制暂停),以及从海通择时体系来看,恐慌情绪已被过度反应,短期上涨可能性较大,因而,对于本周的市场仍有值得期待的地方。当然站在当前,市场元气大伤后或有较大震荡,建议投资者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品种进行配置,如我们持续推荐的传统封基,尽管由于短期二级市场表现强于净值,折价率有大幅收窄,但深交所3只传统封基年化折价回归收益仍在8%以上,处于历史高位。

  从分级基金来看,随着上周市场的暴跌,有多只分级基金触碰了向下到点折算,目前创业B以及高铁B端对应母基金下跌不足10%即将触发下折算,其中前者溢价极高,投资者需警惕风险。从分级基金稳健份额来看,定期折算过后将迎来年初稳健份额配置行情,在降息周期中,目前部分品种即期收益率仍具有吸引力,对于投资周期中长的稳健投资者而言,可关注折算过后即期收益率较高的A份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