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文教体卫有望成为2016产业风口

  • 发布时间:2016-01-09 00:3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百临咨询 秦洪

  2016年开市A股出现宽幅震荡格局,短线的剧烈波动降低了市场参与者对今年的期望值,甚至有观点认为2016年是A股最为艰难的一年。

  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宜对2016年整体趋势过于悲观。甚至可以讲,正因为2016年如此开局,方才有了对2016年行情的乐观预期。毕竟当A股市场处在高位之际,比如上证指数3600点,创业板指数2800点,那么,2016年A股的涨升空间有限。但是经过2016年初的剧烈波动之后,上证指数、创业板指数起点迅速降低,从而为2016年的后续行情演绎提供了更低起点,提供了更为乐观的空间预期。

  汇率在2016年初的急剧波动之后,进一步回落的空间也相对有限。毕竟我国是全球重要出口国,获取外汇储备的能力全球首屈一指,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急挫的空间不大。所以,2016年初的腥风血雨,反而为全年股票市场、汇率市场打下了涨升的扎实基础。

  放眼长远,A股市场的流动性宽松逻辑并未改变。2016年将继续降准,出口将保持强劲,人民币贬值进一步增强了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所以,流动性还会回来,风有望继续吹。

  乐观的投资者看到了2016年的希望所在,开始大力寻找2016年的产业风口。就目前券商策略分析师的观点来看,文教体卫有望成为2016年的产业风口。

  一方面是基于我国产业结构转变、居民财富等因素所作出的逻辑推理。经过持续多年的发展之后,我国经济正在酝酿新转变,从房地产、钢铁、水泥等传统产业,转向移动互联网、医疗服务、文化体育等新经济发展方向。经济发展使得居民财富迅速增加,有数据显示,东南沿海地区人均GDP水平已经接近甚至超越发达国家水平。所以,美国、日本等国家的居民生活方式已经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居民生活中体现出来,健身、高端医疗、出国游、休闲游等,均显露出强劲的增长态势。2015年电影票房收入更是全球之冠,也是苹果手机在全球的重要客户分布区。如此信息、如此数据,均说明我国服务业、消费行情出现强劲增长势头,有望取代固定投资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引擎,这必然会在A股市场催生新的产业热点。

  另一方面则是产业并购浪潮涌起。新兴产业大多依赖轻资产,服务行业是主要发展方向。但轻资产产业很难依靠银行贷款发展起来,因为银行贷款时需要资产抵押等,而轻资产在某种程度上等于无资产,所以,难以从银行融得发展所需资金。此时就需要股权融资、资本市场支持,这是我国力推注册制的原因之一,也是当前A股市场并购浪潮涌起的原因之一。在此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大力度并购,积极介入到新兴产业。而新兴产业得到了资本市场强有力支持,又会迅速膨胀、成长,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经过2016年初的剧烈波动之后,A股在2016年后续走势中迎来新的投资契机。文教体卫有望成为2016年的产业风口,他们或扮演强势股角色。市场参与者需要与之共舞,如此才能获得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