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私募定增产品业绩领跑

  • 发布时间:2016-01-07 00:3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从已披露的数据看,2015年业绩最好的股票类私募产品为定增产品。在上市公司定增大潮中,定向增发策略私募产品,2015年前11月平均收益率高达51.77%,遥遥领先于其它各类策略。而管理期货型私募的业绩表现则强于普通股票型私募,管理期货的平均收益为30.51%,也超越了股票型私募30.17%的平均收益。

  股票类定增产品表现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0日,具有2015年以来业绩数据的定向增发策略私募产品,年初至今平均收益率高达51.77%,遥遥领先于其它各类策略。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当前一年期定增平均折价率回归到20%以上,而机构对于定向增发私募产品发行的热情也逐渐提升,11月份发行20只定增产品。

  从上市公司定增情况看,2015年显然是定增大年。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共有890家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调整后的融资规模达27599亿元,有586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规模超过12174亿元,案例数和募资规模均创出历史新高。分析称,在产业转型大潮下,2016年仍会延续2015年趋势,上市公司将会继续利用定增作为募资方式,以完成产业整合和产业转型。

  近期中小创的大幅调整,或对投资者参与定增造成一定负面影响。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收盘,共计有25上市公司的收盘价已经跌破定增预案价格。其中宝馨科技定增价格为21.21元,而停牌前价格14.80元,相对增发价格跌幅达3成,不过该股于去年7月7日停牌至今,复牌存在补涨空间;而通源石油定增价格为12.86元,而1月6日收盘价为9.42元,相对增发价格跌幅高达26.75%。此外,1月6日收盘价较增发价折价超过两成的还有博瑞传播恒泰艾普西仪股份。此前的明星股苏宁云商,其收盘价较增发价已跌16.61%。

  不过从整体看,过去两年参与定增的资金收益仍会叫丰厚,wind数据显示,有近200家上市公司1月6日收盘价格较增发价格高出两成,有近80家上市公司1月6日收盘价格较增发价格高出一倍。

  管理型期货私募超越股票类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型期货私募业绩也明显好于股票类私募。截至2015年11月底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前1%的私募中,管理期货型私募大面积出现,占据其中4成席位,位列第一,股票型私募以7只基金之差位列第二。收益排名前10%的私募中,管理期货型私募的数量也仅次于普通股票型私募。而截至11月,管理期货的平均收益为30.51%,也超越了股票型私募30.17%的平均收益,位列所有私募策略收益的前3甲。

  好买研究中心报告称,A股的涨跌与管理期货基金的收益相关性并不高。因此,今年以来管理期货策略的基金平均回撤较小,平均收益十分稳健,保持稳步上升的趋势。相反,普通股票型私募则一波三折,平均收益率在6月前攀至高点,6月之后又开始大幅回落,近2月才有所回调。截至11月末,今年以来沪深300的涨幅为2.83%,而管理期货的平均收益为30.51%。近3月,沪深300的涨幅约为7.47%,而管理期货的涨幅则保持为3.76%。即使是股灾期间,去年6月至8月A股呈断崖式下跌,沪深300跌幅达-33.61%,而管理期货仍维持5.08%的涨幅。以致远CTA系列2号为例,股灾以来,沪深300跌幅逾一半,而致远CTA涨幅近4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