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发改委印发哈尔滨新区总体方案

  • 发布时间:2016-01-06 01: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丽靓

  据发改委网站5日消息,近日发改委正式印发《哈尔滨新区总体方案》,哈尔滨新区包括哈尔滨市松北区、呼兰区、平房区的部分区域,规划面积493平方公里。根据方案,哈尔滨新区战略定位为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

  方案指出,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新区管理体制基本理顺,综合实力显著提高,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竞争力大幅增强,经济增速在黑龙江省处于领先地位,基础设施承载力明显提升,对俄产业、经贸、科技合作层次全面升级。到2030年,新区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发展环境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业规模大幅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常住人口超过200万人,成为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和生态化发展新城区。

  根据方案,新区将构建“一带、一核、三组团”协调发展新格局。一带为沿松花江现代服务产业带。重点建设中俄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东北亚商务中心、太阳岛国际冰雪避暑旅游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特色旅游、金融商务、文化、健康养生等高端服务业。一核为松北核心区。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科技、信息、金融、国际商贸、文化旅游合作平台,打造国家对俄合作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区、重要的健康产业基地,带动新区加快开发建设。三组团是以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为支撑,着力打造松北科技创新组团、利民健康产业组团、哈南现代制造业组团。此外,将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绿色食品产业集群、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

  方案指出,鼓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加大新区发展资金投入力度,支持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平台和重大产业项目及配套设施建设。支持新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中期票据、保险信托计划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在新区设立民营银行,鼓励外资银行在新区设立分支机构,研究提出推进在新区发展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的政策。支持新区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鼓励新区企业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研究以地方政府资金为引导,吸引有实力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发起设立新区产业投资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