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三季度近七成投连险收益下跌

  • 发布时间:2015-11-09 00:32: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超

  近期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三季度内,纳入统计的近200个投连险账户中,近七成收益率下跌,但投连险今年以来依然整体取得了8.64%的绝对收益。分析人士认为,1月以来的业绩说明,股票型配置的中小盘股权重较大。而偏债类账户中,受降息降准影响,货币型投连险的收益率显著收窄。另外,投连险的互联网模式值得关注。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在售的“投连险+互联网”模式产品共有8款,瑞泰人寿、弘康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保险公司均已参与。

  国金证券最新发布的投连险行业分析报告显示,纳入国金证券统计的193个账户三季度平均收益率-11.43%。133个(占比69%)账户下跌,其中57个(占比30%)账户跌幅超过20%。海康人寿-稳健型的收益率最高,但仅为6.42%。三季度期内,偏股类账户平均收益率为-19.75%。其中,股票型、股票-指数型、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的平均收益分别为-22.62%、-26.28%、-18.99%、-13.11%。偏债类投连险三季度平均收益为-3.19%。其中,混合偏债型、债券型和货币型账户的平均收益分别为-13.45%、-0.62%、0.63%。

  纵向来看,尽管资本市场在6月至8月间出现大幅调整,投连险今年以来依然整体取得了8.64%的绝对收益。按照投连险的分类看,偏债类账户每月收益均在-3%到4%徘徊,而偏股类账户中,指数型账户在6、7、8月跌幅均在10%左右,9月微跌约1%。

  整体来看,1月至8月,股票型账户在大盘表现较好的4月以及在大盘相对抗跌的6月跑输股票-指数型账户,其余月份均领先于后者。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慧认为,1月以来的业绩说明,股票型配置的中小盘股权重较大。而偏债类账户中,受降息降准影响,货币型投连险的收益率显著收窄。2015年10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6.35%。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50.09亿元。其中弘康人寿新增投连险账户保费居首位,达41.35亿元,光大永明、平安寿险、信诚人寿分列第二三四位。

  张慧表示,从收益指标看,无论是短期(近一年)、中期(近两年)、还是长期(近三年),各类投连险账户平均收益率均为正,偏股类账户表现优于偏债类账户,且股票型账户平均收益始终最高。不过,股票型、混合偏股型账户、债券型账户在不同时间段的最低收益率均有负值情况出现。

  从风险指标看,股票型账户的风险指标小于中证500,但略大于沪深300,其他各类账户的风险指标均小于沪深300和中证500;混合偏债型账户的风险指标显著高于债券型和货币型,与偏股类账户比较接近。综合收益和风险来看,各类账户近一年、两年和三年的夏普比率均为正。

  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认为,投连险的互联网模式值得关注。10月,腾讯理财通联合光大永明人寿推出两款投连险理财产品,分别为光大永明定活66和光大永明定活168,并分别设定了一定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其实投连险在前些年就开始借助互联网来拓展自身的销售渠道,典型代表当属娱乐宝。目前,各大保险公司都借助互联网来扩展自身业务,提高保险业务收入。由BAT主导的互联网行业纷纷抢夺保险理财市场,相信在今后这方面的合作将会越来越紧密。”

  华宝证券研究所的报告显示,目前在售的“投连险+互联网”模式产品共有8款,锁定期从66天到3年不等,网络合作方包括腾讯理财通、百度财富、京东金融等机构,瑞泰人寿、弘康人寿、光大永明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保险公司均有所参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