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海航冷链打造冷链产业集成服务商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1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海航冷链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桂海鸿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消费升级和医药需求提升的双重驱动力作用下,“十三五”期间,冷链物流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海航冷链希望借助海航集团产业集群优势,成为国际化产融信一体的冷链产业集成服务商。

  谋求产业整合

  桂海鸿认为,冷链物流属于朝阳行业,增长空间巨大,但行业小而散特点明显。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需要冷链服务的产品市场总价值预计超过3万亿元,如果冷链成本按保守的5%计算,冷链服务市场规模超过1500亿元。受政策和市场需求推动,中国冷链物流行业未来将保持年均25%的高速增长,至2017年市场规模至少超过4000亿元。

  目前冷链物流业处于“群雄逐鹿”的早期发展阶段,冷链物流行业前100强仅占据行业10%的市场份额。而对比美国,行业排名前5的公司占据60%的市场空间。未来产业整合和并购将频繁上演。

  今年7月完成17亿元非公开发行后,海航冷链开始多项并购整合。根据重组预案,通过本次交易,公司分别持有河南冰熊30%股权、盛世华人供应链34%股权,合计成交金额不超过3.2655亿元。桂海鸿表示,本次并购标的分别属于高端智能物流装备和第三方医药冷链物流,在各自细分领域均处于领先地位,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居前。通过此次并购,公司得以弥补在产业链条中的短板。

  内生增长方面,桂海鸿表示,未来1-2年中,海航冷链计划通过开放合作的模式,实现轻重结合的全国冷链基础设施网络布局。同时在北美、欧洲、澳洲和亚太地区储备了大量优质项目,以期实现全球化布局。

  此外,桂海鸿透露,借助海航集团的航空优势,海航冷链正在实施北美直达中国的鲜活海鲜跨境供应链项目,包括波士顿龙虾等高端品类,首批将主要供应餐饮和生鲜电商。

  升级为集成服务商

  桂海鸿表示,除了基础产业冷链物流产能提升外,海航冷链积极响应行业金融与信息化需求。新设立的海冷融资租赁公司和中国冷藏网将成为公司金融与“互联网+”落地平台,是公司冷链产业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公司进入到金融与大数据领域,海航冷链将从单一的冷链物流服务商升级为产融信一体的冷链产业集成服务商。

  公告显示,海冷融资租赁公司注册在上海自贸区,注册资本为3亿美元,海航冷链持股占比75%。海航冷链首席投资官王翔表示,冷链物流行业具有前期投入大、重资产运特点,而行业又以中小企业为主,普遍面临融资难和融资贵。融资租赁有助于企业优化现金流,满足融资需求。海冷融资租赁公司将开展车辆、设备、冷库等多种资产融资租赁业务以及相关商业保理业务,目前已与多家企业客户建立业务合作,预计明年会有不少于20亿元的冷链资产投放规模。目前各项业务运行良好,项目平均内部收益率高于16%,净资产回报率在12%以上。

  而中国冷藏网主要提供冷链信息数据服务,目前平台会员超过6650家,平台冷藏运力超过11150台。桂海鸿表示,与欧美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冷链物流行业信息化程度低,由此带来行业运营成本居高不下。从业务模式上,中国冷藏网除了为行业中小企业提供车货信息交互和可视化、可追溯的过程品质监控等基础服务,折扣产品、物流保险、物流金融等衍生增值服务也已分别上线。

  “我们最终要把实体物流、物流装备、物流商贸、物流金融、物流科技等要素融合在海航冷链平台上,投资全球,差异化发展、开放式合作,打造推动行业进步的中国冷链品牌。”桂海鸿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