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招商蛇口上市首日破发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10: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威

  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控股有限公司吸收合并招商地产A、B股后整体上市终于落地,重组后的新公司招商蛇口昨日正式登陆深交所。据了解,招商蛇口上市新方案是国内首例上市公司A+B股同时被换股吸收合并转换为新上市公司A股的案例。此外,方案还实现了新加坡上市B股退市并参与换股、吸并同时配套募集资金、同步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等诸多创新之举。

  根据重组方案,本次换股吸收合并完成后,招商蛇口总股本约为74亿股,其中本次发行的股份数为19亿股。上市首日开盘参考价以“招商地产A股股票停牌前最后交易日(12月7日)的收盘价/招商地产A股换股比例”原则确定为25.30元/股,股票上市首日不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

  然而招商蛇口昨日大幅低开5.53%于23.90元,开盘后股价一路走低,并于9时40分触发了临时停牌,复牌后股价继续下滑,最低一度跌逾18%,下探至20.49元,不过随后股价小幅企稳回升,并维持低位震荡走势,最终下跌8.38%,收于23.18元,合计成交115.33亿元,换手率高达27.11%。

  从交易所盘后公开交易信息来看,昨日资金博弈十分激烈。前五大买入席位中的第三位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了1.29亿元,其余买入及卖出席位则均为营业部席位。其中,买入金额最大的招商证券深圳益田路免税商务大厦营业部买入25.65亿元,而卖出金额最大的东方证券杭州龙井路营业部卖出了14.26亿元。

  招商蛇口昨日的破发是由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首先,今年4月招商蛇口和招商地产启动合并工作停牌,至9月招商蛇口拟吸收合并招商地产上市的整合方案公布,无论是合并工作启动前抑或是合并工作推动过程中,相关股票始终获得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股价也一路水涨船高,可见整合预期已经在股价中有所体现。其次,本次招商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A股的换股比例为1:1.6008,即换股股东所持有的每股招商地产A股股票可以换得1.6008股招商蛇口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本次招商蛇口换股吸收合并招商地产B股的换股比例为1:1.2148,即换股股东所持有的每股招商地产B股股票可以换得1.2148股招商蛇口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而股本扩张后股价本身就存在回落动力。再次,此前中国远洋复牌后大跌对于招商蛇口的股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资金离场意愿因而也十分浓厚。最后,年底前的节日效应,叠加明年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资金近期本身谨慎情绪也出现了明显的回升。

  不过此前招商局蛇口控股曾做出承诺,若招商蛇口上市之日起3个交易日内任一交易日的A股股票收盘价低于发行价格,则集团将在该3个交易日内投入累计不超过人民币30亿元的资金进行增持,直至以下三项情形中发生时间的最早者:前述资金用尽;增持当日收盘价不低于招商局蛇口控股本次换股吸收合并的发行价格;继续增持将导致招商局蛇口控股社会公众股东持有的股份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招商局蛇口控股总股本的10%。

  昨日盘后招商蛇口发布公告称,招商局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交易系统买入对公司股票进行了增持,增持金额25.35亿元;增持股数1.12亿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1.51%。

招商蛇口(00197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