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精耕细分领域谋“擒”超级牛股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22: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泓德战略转型股票基金基金经理 郭堃

  行至岁末,在经历跌宕起伏的一年之后,又到冷静下来思考来年的时节。

  2015一年下来,上证50创业板指数出现了巨大分化,上证50在经历去年四季度的疯狂之后,今年又重归沉寂,年初至今(截至2015年12月18日,下同)指数下跌6.15%,而创业板指数经历大起大落又大起之后,全年仍接近翻倍。从2013年至今的三年中,这两个颇具代表性的指数就一直呈现此消彼长的态势,当然总体来看,这三年无疑是创业板的大牛市,三年指数涨幅296.47%,而上证50指数的涨幅仅有30.42%。从驱动股价的三个要素(企业盈利、利率、风险偏好)来看,企业盈利的快速增长(内生+外延)和风险偏好的不断攀升是驱动创业板三年大牛市的重要因素。

  笔者认为,新的一年如果没有重大经济政策刺激,A股的整体性机会不会太明显,且市场风格更趋于均衡。就企业盈利而言,尽管从今年前三个季度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仍然领先,但市场对创业板公司的盈利预期同样很高,如果不考虑外延并购的话,其内生增长实际上大多低于预期;对风险偏好而言,创业板目前的高估值体现了市场极高的风险偏好,而风险偏好是三要素中最为脆弱的,新一年中风险偏好未必是能推动创业板继续上行的因素。

  在明年股市难有整体性机会,风格趋于均衡的情况下,投资机会将会更结构性的聚焦于某些细分板块或领域。笔者比较看好以下几个趋势:

  第一是某些业绩确定高增长的板块。类似今年的锂动力电池产业链,行业整体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动力电池设备、上游材料(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和动力电池(电芯、pack)全产业链均取得了超高速增长,这也是今年A股最亮眼的板块之一。明年市场依然预期新能源车在专用车和乘用车的引领下继续保持高增长,不过锂电池板块的投资机会将明显减弱。首先需求端的增长弹性在下降,作为国内新能源车应用市场的爆发年,单年差不多3倍的增幅将一去不复返,明年若达到50万辆,增速也将下降到40%左右;其次,供给端的产能释放也将对产业链的盈利能力形成压力;第三,2015年股价透支较为严重。但相应的,笔者看好明年充电桩板块的投资机会,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到明年底国内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将接近100万辆,而车的发展显然要快于基础设施的发展,2016年充电桩建设肯定要提速,政府主导和民间投资会同时发力,这个细分领域明年有望看到整体性的业绩快速增长。

  第二是细分领域信息化。很多领域的投资在降速,但信息化是个趋势,同时信息化有可能带来运营模式的变迁。除了今年很热闹的工业制造信息化(或者说工业互联网)之外,笔者很看好铁路信息化和电力信息化。前者有很大的存量市场空间,现在国内企业做的主要还是狭窄得多的增量市场;后者可能发生很多模式上的变化,比如能源互联网等。

  第三是高端制造的进口替代。中国的进口替代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组装和简单零部件的替代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实现替代的则开始趋向基础材料/元器件和核心零部件,这代表的是中国制造开始由大及强。这类产品的特点是产品延展性强、下游应用广、技术壁垒高,而这类公司相比传统(组装型)制造业而言,其特点则是资产结构更好、研发投入大。从二级市场投资而言,这类公司的持续成长能力和业绩弹性显然要强于之前多倚仗投资驱动的组装类制造企业。

  第四是主题性机会,看好智能驾驶。国内外以及产业内外巨头开始构建生态圈,产品开始逐渐落地,体现在业绩上尚需时日都是主题投资的最佳要素。相比更虚无缥缈的一些概念,智能汽车的落地能力显然要强很多,但要从上市公司业绩上反映出来又为时尚早,明年智能驾驶的主题性机会值得关注。

  总体而言,明年市场整体的赚钱效应或许不会像前三年那么明显,对于细分领域的深入研究和把握才是制胜之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