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星石投资:2016年沪指再上5000点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康曦

  12月21日,北京星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信中星石投资写道:“2016,牛市将再现!曾经给人们带来伤痛的沪指5000点,或许会再次被突破,只是这次,我们迎来的可能是更加牢靠的5000点,而不是危机四伏的5000点。”

  经济将在2016年探底回升

  星石投资之所以对2016年的资本市场充满信心,主要是有三个判断:一是中国经济增速的长期向上拐点将在2016年出现。星石投资预计,2016年我国经济将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趋势,上半年GDP增速在6.6%左右,下半年增速在6.8%左右。之后,经济不会再次出现反复探底,而是呈现缓慢上升趋势。

  首先,改革正在慢慢见效,大家虽然从总量上还看不出,但经济结构的调整正在逐步的推进。以消费为主导的新兴产业,正在慢慢的崛起,同时呈现出不可抗拒的上涨力量。其次,从目前政策看,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改革并进。

  二是注册制的推出,利远大于弊。首先,注册制推出后,对资金分流作用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未来上市的企业以中小盘股居多,融资规模有限,对股市的负面影响也很有限。其次,注册制推出之后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便宜的优质投资标的。

  三是人民币贬值幅度非常小,全年汇率波动均价在6.6左右。星石投资判断,2016年人民币不具有持续贬值的基础,贬值幅度会非常小,全年人民币汇率波动均价在6.6左右。首先,热钱是否会对一国货币乃至经济产生重大冲击,其核心不在于美国如何表现,而在于被冲击国的实力如何;其次,央行的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一旦认为汇率的波动会对经济产生重大冲击,完全有能力对人民币在公开市场进行干预,有力地捍卫人民币的稳定;最后,人民币顺利加入了SDR,跻身全球主要货币之一,成为了继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的第五大强势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未来将逐步成为硬通货。

  股票与股权黄金时代来临

  从基本面看,经济短期上有托底政策的支持,长期上有改革见效的指望;从流动性看,为了托底经济,明年的货币政策预计会同今年保持一致,低利率环境估计会保持不变,星石投资内部估算,预计明年会有3万亿左右的资金净流入股市,因此,即使注册制来袭,资金分流效应的负面影响也不会太大。这些,其实已经基本奠定了2016年股市的牛市格局。

  星石投资认为,资本市场的前景还不仅如此:“未来,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将被股票与股权的黄金时代所替代。”

  中国过去是以房地产为主的投资拉动型经济,政府货币供应量大部分通过房地产市场分配到各行各业,因此过去十多年形成了房地产投资的黄金时代。目前中国正在经历由传统制造业向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服务业)的转型阶段,但是高技术、高风险、轻资产、没有抵押物的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战略产业,很难通过间接融资获得资金支持,必须大力发展资本市场,通过直接融资推动新经济的成长,换句话说,新时代下,新增货币将主要通过股票与股权进行重新分配,进入到各行各业。

  因此,股票与股权的黄金时代,既是政策的必然选择,也时代的必然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