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货基收益率“翘尾”难持续

  • 发布时间:2015-12-23 00:31: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丽

  今年以来,由于多次降准降息,流动性持续宽松,债券收益率持续下行,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连续下台阶。然而,12月以来,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出现了“翘尾效应”,逐渐提升至2.9%左右。有基金经理分析指出,年末货币基金收益率上行的主要原因是特殊时期的收益释放,因此这一现象不可持续。从货币市场利率和投资环境来看,明年可能会回到2.5%甚至更低的水平,而近日证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的《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也将逐渐改变货币基金的生态,更加注重流动性的风险管理,告别拼收益时代。

  年末行情为特殊现象

  临近年末,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较11月出现明显提升,呈现明显的“翘尾效应”。天相投顾统计显示,11月下旬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最低,11月20日到22日分别为2.63%、2.62%和2.61%,12月上旬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提升到2.9%以上,12月9日和10日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911%和2.906%。

  实际上,货币基金年末收益翘尾是近年的惯例。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1月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42%,当年12月份升至3.73%,比11月平均水平高出0.31个百分点。2013年11月货币基金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42%,当年12月份升至4.96%,提高0.54个百分点。2014年年末,也出现类似现象,当月7日年化收益平均值达到了4.29%。

  “前段时间货币基金收益率上行的主要原因是收益释放。”掌管博时现金收益、博时保证金等多只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魏桢向记者解释,其实近期短融利率下行是比较明显的,只是在11月下旬稍有所提升,因为当时有新股申购的干扰,期间短融的估值收益率大概上行了20个点左右,不过现在已经继续下行。“短融利率下行使货币基金存在释放收益的环境,而且到了年底,从公司利益和组合业绩的角度来看,部分基金存在主动释放收益的需求,兑现浮盈;另一类则是被动释放,有些货币基金可能存在较大的连续赎回压力,年底各种资金搬家导致组合的流动性压力较大,为了应对流动性管理的需求,基金经理也会做一些卖券的交易。”

  魏桢表示,12月份会有比较好的收益,但这只是年底的特殊现象,明年1月份,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仍然会继续下行。从货币市场利率和投资环境来看,明年可能会回到2.5%甚至更低的水平。

  流动性成重中之重

  近日,证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多家公募基金指出,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使整个行业更加注重风控和流动性管理,回归货币基金管理的本源,使货币基金的安全性增强。

  对于新办法,魏桢认为,总体来说对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风险控制要求,投资者需要降低未来对货币基金的收益预期。“按照我的理解,主要是两方面影响较大:首先在存款方面,对于银行的选择要求更加分散化,这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控制风险,对我们的操作而言,影响并不大;其次是短融方面,新办法指出,信用债资质不能低于AA+,如果是指主体评级不能低于AA+,那么组合的风险会进一步降低,但同时可能会对货币基金收益有影响。”

  天弘基金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新规会使以往一些冒着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博取短期高收益的行为受到严格控制,不得以收益率作为基金经理考核评价的唯一标准,流动性风险控制更严格,敦促基金经理高度进行流动性风险控制。

  “实际上,货币市场基金的监管历来都是非常严格的,现在新规对货币基金的组合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货币市场环境保持宽松的背景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泰达宏利货币基金经理丁宇佳分析表示,货币市场基金本质上是流动性管理工具,优化提高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不纯拼收益率,才是货币基金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