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产业协同渐成主流

  • 发布时间:2015-12-23 00:3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回顾这几年的国内并购市场,一方面,包括并购基金在内的资本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另一方面,并购后股价鸡犬升天的现象越来越少,盈利预测对股价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弱。同时,2015年的并购市场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就是并购的产业逻辑越来越强。”劳志明指出。

  去年以来,跨界并购在国内并购市场一度非常盛行,影视、手游等二级市场的热门行业成为很多上市公司跨界并购的首选。不过,大浪淘沙后,跨界并购的后遗症正慢慢凸显,其热潮也正慢慢退却。禾盛新材就2014年度公司业绩变脸进行情况说明时称,其去年收购的影视资产业绩不达标需要计提巨额损失,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拖累至由盈转亏。

  与此同时,基于产业协同逻辑的并购正逐渐升温,国内并购市场的“价值回归”成为大势所趋。2015年,酒店行业的“巨头整合”便很明显地体现了这一趋势。9月18日下午,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锦江股份将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取得其81%股权,交易额达82.69亿元。交易达成后,锦江股份将成为国内第一、全球前五的酒店业集团。紧接着,12月7日,首旅酒店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支付现金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式,直接及间接持有如家酒店集团10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约110.5亿元。交易完成后,首旅酒店将成为国内第二大酒店集团。

  酒店业巨头整合的产业协同逻辑十分清晰。“携程给我们的价格,与给铂涛的价格肯定是不一样的,以后肯定是高价格往低价格走。不光是我们受益,我们的加盟商也会受益。”锦江股份副总裁俞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锦江股份收购铂涛集团,做大之后带来最直观的一个好处便是可以发挥规模效应,增强议价能力。这样的好处也体现在日常用品、易耗品、装修改造物资、洗涤物品、中央厨房等领域的采购上。

  沿着产业协同逻辑的视角分析,2015年跨境并购正迅速兴起。据清科统计,2015年前11个月共完成255起跨国并购案例,同比增长55.5%。其中,披露金额的196起案例共涉及金额319.17亿美元。

  “随着‘一带一路’上升为国家战略,越来越多的国内公司放眼全球市场。10月6日,商务部新修订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备案为主、核准为辅’的管理模式大幅提升出境并购效率。同时,今年上半年,二级市场股价的巨幅上涨带动一级市场的价格高企也是促成海外并购的一大原因。以硅谷天堂2015年6月收购南非上市公司Village Main Reef并私有化为例,其交易对价相较国内的同类矿类公司有着非常大的优势。”硅谷天堂董事总经理鲍鉞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