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房企兼并重组或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2-23 00:3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提出,要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顺应市场规律调整营销策略,适当降低商品住房价格,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2015年以来,中央及各级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地产行业,但随着效用边际递减,政策重点转向发力企业端,刺激房地产企业提升经营层次顺理成章。从实际情况来看,依托房企主动降价带来的效果可能有限,但可以预期的是,如果部分三、四线城市房企能积极进行价格调整,完全可以吸引部分农民工群体的购房需求,不过这仍取决于房企的预期利润收益与现金流周转。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认为,给予降价房企一定的税费、信贷支持可能更易于调动其积极性和投资信心。

  “这是鼓励企业低价跑量的做法,应该说有积极作用。”严跃进表示,“2015年房价上涨过快,其实引起了一定市场恐慌。新政引导房企降价,稳定市场预期,将对明年房企定价策略产生积极影响。另外,对于一些中小房企来说,去库存被列为新政的重点内容,也激发了他们对明年房地产市场升温的憧憬。”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下跌会导致购房人持币观望。当房价出现回落预期时,房地产成交量会萎缩,不利于去库存。另外,如果房价明显下降,还会直接影响土地出让、资产贬值,这是地方政府最不希望看到的。未来,地方政府可能采购部分商品房并将其转化为保障房,倘若房企配合政府降价刺激购房需求,那么采购价格会低于市场水平,从而达到降低房价目的。在库存量偏大的三、四线城市,这种针对性降价操作具备可行性。

  长期看,通过兼并重组提升行业集中度,能够以最小的成本盘活存量,更重要的是可以进一步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提升行业整体开发运营水平,实现房地产市场供需的高效匹配。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在引导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方面,政府仍有相当大的政策空间可以操作,特别是在上市房企间的资本运作上,可以考虑鼓励其先行先试。在资本市场上,最近已稍显热闹的房地产板块,接下来可能还会持续发酵升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