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东方明珠“大棋局”

  • 发布时间:2015-12-22 00:31: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东方明珠总裁凌钢表示,“超维生态”是东方明珠互联网电视B2C战略的组成部分,是东方明珠媒体生态运营模式的创举。

  重组后积极谋求转型的新东方明珠,在互联网媒体生态系统建设上“攻势凌厉”,且是“有备而来”。在风行早年的发展中,曾获得百视通等的支持,百视通多次重金加码入股风行。百视通吸并东方明珠、重组后成立新东方明珠后,更是提出将打造互联网生态圈,风行成为新东方明珠互联网电视战略的重要载体。彼时,新东方明珠的雄心是“正式开启互联网电视B2C战略,未来OTT业务将形成B2B和B2C双管齐下的格局”。

  随后,东方明珠的互联网电视战略渐次落地。今年6月,兆驰股份公告定增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东方明珠拟22亿元大手笔认购,成为第二大股东。今年8月,兆驰股份宣布收购风行网63%股份,风行网的股权结构变更为:兆驰股份占股63%,东方明珠占股19.76%。借助资本的力量,东方明珠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布局互联网电视。凌钢曾表示,重组后的东方明珠未来目标是,3年发展3000万互联网电视有效月活跃家庭用户,1亿移动互联网电视月活跃个人用户。

  近期,东方明珠频频出击,与多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形成“组团”掘金互联网电视、互联网视频业务的局面。

  12月5日,东方明珠与网宿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社区云、CDN内容分发以及增值应用引入等领域结成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东方明珠将投入优势内容资源,网宿科技则将投入相应的CDN、网络等资源,形成内容、应用、运营平台到终端的深度协作,实现从内容制作、传输到家庭终端访问整个环节的优化。

  12月8日,东方明珠又公告,公司与中兴通讯、中兴九城网络科技无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在智能终端、多媒体终端的视频内容上展开合作,中兴通讯和中兴九城将协助东方明珠视频内容的落地,东方明珠将在互联网电视增值应用中与中兴九城积极开拓用户,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东方明珠下属全资子公司百视通技术公司与中兴通讯开展手机端展视频业务合作,在内容输出和品牌产品预装方面建立深度合作。

  同日,东方明珠还公告,公司将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就东方明珠所拥有的内容集成播控平台、视频内容以及东方明珠所拥有的内容运营经验,与华为的手机、Pad等移动终端以及其他相关资源进行组合,共同合作移动互联网视频增值业务。

  东方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东方明珠在互联网电视、互联网视频领域构建生态圈的努力将逐步迎来具体成果的落地,“东方明珠做互联网电视等拥有的优势很明显,比如内容、渠道、牌照等,一旦与硬件制造商、市场渠道商、技术研发企业等构建合作联盟,其互联网生态圈的战略将迅速落地。这是公司未来转型发展的重要看点”。

东方明珠(600637) 详细

东方明珠(60083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