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把风行互联网电视做成老大

  • 发布时间:2015-12-22 00:3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杜雅文

  作为国内彩电ODM大佬,兆驰股份董事长顾伟非常清楚电视机行业面临的挑战,其谋划公司转型升级已有数年之久。2015年竞买风行在线、联手东方明珠、海尔、国美之后,他的转型战略终于豁然摊开。这种全明星阵容组合——电视生产平台+内容平台+运营平台+品牌渠道——在中国的互联网电视发展史上,注定会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他做互联网电视的目标只有一个——行业老大。

  成本优势明显 价格秒杀同行

  顾伟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五珠连环”充满信心。他说,当前客厅入口争夺战非常激烈,传统电视厂商和互联网电视品牌打得不可开交。说到底,消费者选择品牌最终看的还是价格和品质。兆驰在这两点上都有优势。

  国内消费者对兆驰生产电视机还是比较陌生,原因是兆驰站在一些大牌电视品牌后面时间太长,它主要为一些大牌厂商代工(ODM),而且产品主要是出口,做国内市场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

  包括顾伟在内的多位兆驰内部人士都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直言,兆驰的最大优势就是技术研发和成本控制。也正因如此,兆驰一直在海外电视代工市场上游刃有余。

  12月10日,五家公司联姻后的首个产品——风行互联网电视正式面世,这也让兆驰引以为傲的成本优势显露无遗。55吋的4K电视仅2799元,49吋只需2299元,43吋低至1799元。如此低的价格让消费者不禁惊呼,“一个苹果手机可以买两台电视,绝对的白菜价。”这个定价的竞争力,不仅比传统电视厂商便宜,即使较之某知名互联网电视品牌也是秒杀。

  按照顾伟的说法,风行互联网电视未来三年要销售1200万台,成为行业老大。

  双层股权结构 关系更加牢固

  顾伟的信心不仅来源于兆驰的技术和成本控制,还来源于五珠连环、强强联合。当然,更核心的是背后的双层股权结构。

  顾伟说,当初设计兆驰、风行、东方明珠、海尔、国美五珠连环,目的是想避免封闭发展模式弊端,做一个开放式平台,要发挥各家所长,尽快占领市场。在其余四珠中,他认为,东方明珠的优势有二,一是拥有互联网电视牌照,全国仅七张,相对稀缺;二是有优秀的内容,东方明珠电影版权市值是全行业最高的。而风行是互联网营运平台,曾经是名噪一时的网站,运营团队和技术团队总共700多人,经验丰富,懂得运营。海尔、国美有品牌、有渠道,海尔年销售电视近500万台,国美年销售三洋电视一百多万台。

  顾伟说,五家整合起来,一年的互联网电视销量就可以超过百万台,轻松实现对某品牌互联网电视的超越。

  “当然,这5家公司不光是产品串起来。”顾伟说,仅仅是产品串起来关系还不牢固,因此他们通过资本市场工具,用股权的方式将五家公司之间串在了一起。更有意思的是,这个股权设计还是双层结构。

  第一层是风行在线的股权结构。今年8月,兆驰发布了参与竞买北京风行在线技术有限公司63%股权的公告,竞买价格为9.67亿元。顾伟透露,未来风行在线除了控股股东兆驰股份,东方明珠、风行管理团队、海尔、国美等都将参与其中。

  第二层是兆驰的股权结构。兆驰最新定增方案中,东方明珠拟认购1.78亿股,约合22亿元,青岛海尔和国美分别拟认购3000万股,每家约合3.7亿元。三家合计认购29.4亿元,为2.38亿股,约占公司定增后总股本的13%。

  顾伟认为,这样的双层股权安排能对各方形成有效激励,这样串起来的关系才会比较牢固,才能发挥战斗力。

  三年把风行市值做到500亿

  作为一个企业家,顾伟毫不避讳自己的保守。“我们2010年上市的超募资金,这次收购的时候才用完,时间将近五年。”他认为保守实际上也是稳重的体现,“我们必须有90%以上把握,才会做这么大投资”。

  根据定增方案,此次兆驰募集的29.4亿元资金,将全部用于风行互联网电视的运营,包括搭建智能超级电视硬件平台、搭建包括视频、游戏、医疗、教育、电商等在内的内容云平台、搭建全渠道覆盖的自有品牌销售平台。

  虽然是触网,但顾伟的重心还是放在电视平台和终端用户上。相应的,他并不认同互联网产业漫无边际地烧钱方式。

  按照他的意思,前期风行互联网电视将借助东方明珠的牌照和内容来布局,并与对方分成。此外,他并不排斥在未来引入爱奇艺或优酷等优秀网站的内容。

  他表示,有了1000万以上的基础用户,什么事情都好做。“我们可能会做风行视频,搞风行体育、风行医疗、风行教育、风行影院,我们的商业模式都会出来,包括物联网一些操作。”顾伟透露,明年下半年会考虑新的商业模式,“最终兆驰不光是靠硬件赚钱,也可以通过互联网运作来达成目标。”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作为双层股权结构之一的风行在线,未来的安排是上市。按照顾伟的理解,等到风行在线用户到了1200万以上时,这个平台的估值可能达到5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