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适时加大政策宽松力度

  • 发布时间:2015-12-22 00:30: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社评

  Editorial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中国证券报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态势下,应适时加大宏观调控政策宽松力度,加强“滴灌”、“点灌”,打破债务-通缩循环。

  中国经济已由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步入新常态阶段,经济短期内仍有下行压力。实体经济面临产能过剩、房地产库存较大、企业融资成本较高、企业债务等难题,造成了生产领域通缩与高债务叠加的紧缩效应,即债务-通缩困境。此外,从全球环境看,中美两国正在经历不同阶段的金融周期,美国将进入升息周期,而我国仍需要引导实际利率下行来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部门去杠杆提供稳定的金融环境。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宏观政策可适当地更加宽松,加强精准“滴灌”力度,打破债务-通缩恶性循环。一是增加支出。参照历史经验,在通缩环境中,银行惜贷,企业借钱意愿也下降,货币政策一般难以发挥显著效果。财政政策则可发挥结构性调节作用,更加积极。这包括盘活存量,适当提高赤字率,结构性减税、发行专项债、债务置换、资产证券化、加速推进PPP等。货币政策则应继续引导实际利率下降,保障适宜的货币环境。

  二是产能出清,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一方面是加强淘汰过剩产能的力度,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行业企业实行关停并转和剥离重组。另一方面是加速国企改革,提高国企运行效率,增强国企对要素价格的敏感度。此外,对产能过剩问题的解决也离不开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采取综合措施推进房地产去库存与消化过剩产能密切相关。

  三是防范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改革。一方面,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尽快落实注册制改革,推进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发挥资本市场融资效率高、定价能力强和培育新兴产业功能。另一方面,可逐步推进金融业混业经营,发展银行体系下的直接融资模式创新,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更重要的是,结构性改革措施需继续深入推进。中国经济追求更有质量、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改革可释放制度红利,使未来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效率提升、知识资本的上升,而非全要素投入来驱动。中长期看,宏观调控应以高质量的制度供给模式为主,而非短期需求调控为主。以高效的制度供给和开放的市场空间,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塑造和强化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