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精心组织 全员参与 把曲阜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7-22 09:32: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曲阜市质量兴市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不断提升曲阜市质量总体水平。近日,首届曲阜市质量管理奖颁奖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大会在曲阜市隆重召开。质检总局相关领导、山东省质监局调研员高青、济宁市质监局局长朱运旭、曲阜市市长刘东波和副市长林长运等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单位、个人出席了会议。与会领导对曲阜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儒家“诚信”、“和谐”传统理念在曲阜质量发展中得到弘扬,有力促进了城市质量竞争力的提升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曲阜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期望曲阜在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创建中:一要在质量推动城市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二要在发挥标准支撑作用上走在前、做表率,三要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上走在前、做表率!会上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下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镇街、相关部门层层签订责任书,动员广大企业、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质量强市创建工作,把曲阜市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

  高度重视 精心组织 质量强市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与会领导对曲阜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承城市经济发展质量第一的原则,把城市质量作为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的重要标准,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是质量工作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早在1998年,曲阜就成立了质量兴市工作领导小组。2013年,成立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把质量工作与其他经济社会工作共同研究、共同部署,为质量强市工作扎实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质量工作考核机制逐渐完善。曲阜市出台了推进质量工作的系列扶持政策,逐步建立了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质量安全责任体系,切实保障了城市质量安全。三是质量发展环境得到优化。大力开展质量竞赛活动,深入开展“质量月”、“3·15”、“世界计量日”、“世界标准日”等质量宣传,在主流媒体开辟“质量公报”专栏,营造质量工作浓厚氛围。四是质量共享更加惠民。针对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吃、穿、住、行中涉及的质量问题,完善了“12365”、“12315”、“马上就办”一线通、市委书记信箱、网络问政等市民投诉、维权平台。五是城市质量文化特色鲜明。儒家“诚信”、“和谐”传统理念在曲阜质量发展中得到弘扬,形成独具儒家人文特色的以质取胜的质量理念和以“崇德守信”为主要内容的质量精神。六是大质量格局初步形成。坚持“政府推动、部门协作、企业为主、社会参与”的质量发展原则,创新质量工作机制,分解落实任务目标。树立“大质量观”,形成了部门企业协调配合、齐心协力共抓质量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突出重点 全民参与 确保质量强市创建目标落到实处

  曲阜市政府刘东波市长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市创建工作,并将创建工作纳入了“2711”和“八城同创”工程。曲阜市在下一步创建工作中将抓好五个“突出”,确保质量强市创建目标落到实处,全力推进质量强市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1.突出质量创新,提升“五大质量”。一是提升产业质量。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实施主导产业壮大工程,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形成以现代农业为基础、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和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与文化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高端产业优势突出的发展格局。二是提升产品质量。继续实施工业千亿攻坚10大工程,着力培育强企方阵。强化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培育新品牌、制定新标准。支持企业建设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发中心、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院士工作站;帮扶企业不断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三是提升工程质量。严格规范建筑市场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建设古建培训基地和园林古建产业基地,打造知名古建品牌,把曲阜打造成集古建筑设计、建材、研发培训、展示销售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发展新平台。四是提升服务质量。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培育一批服务质量品牌企业。加快推进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儒家文化标准化和质量发展传承创新。实施以儒家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智慧旅游工程,构建一体化、信息化旅游标准服务体系;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打造曲阜诚信旅游品牌。五是提升环境质量。继续推进“八城同创”不动摇,巩固放大创卫成果,进一步提升标准和质量。

  2.突出质量强镇(街),促进全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各镇(街)、园区将和企业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把质量发展融入各自经济社会建设总体规划,积极推进产业、主体功能区、城镇、环境建设,从规划设计、建设工艺等方面比照国际国内先进水平,促进优化升级。推动辖区企业制定高于现行国家标准的内控标准,参与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鼓励制定企业联盟标准,缩小与国际先进标准的差距。加快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提高曲阜市标准化工作水平。搞好专项整治,防止发生区域性质量安全事故。帮助企业做好质量、标准、计量和认证等基础工作,支持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广泛导入卓越绩效等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实现提质增效。

  3.突出质量强企,全面提升企业质量发展水平。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认真践行质量承诺,树立“首善之区”企业良好形象。各级各部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推广使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工程技术中心和产业化基地,注重创新成果的专利化和标准化。把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引入曲阜,带动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帮企业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培养、引进高层次质量管理人才。

  4.突出质量成名,着力打造知名品牌。紧紧抓住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机遇,制定实施品牌培育规划,通过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借势“三孔”、“曲阜”传统文化品牌优势,努力培育知名产品品牌、工程品牌和服务品牌。加大对品牌企业用地、资金、技术等扶持,促进资本向品牌集中、技术向品牌集成、人才向品牌集聚。注重企业示范效应和企业家队伍建设,研究宣传“东宏现象”和“圣阳现象”,引领培育一批经营管理和科技创新领军人物,推动企业加快发展壮大。

  5.突出质量惠民,切实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的升级晋位,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让全市人民群众过上更好品质、更高质量的生活。稳步提升生态文明质量,打造城乡优良生态环境,最终实现曲阜经济发展、宜居宜业、社会稳定和谐、人们幸福安康的目标。

  最后,阕里宾舍代表曲阜市各行各业发出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的倡议。会上还颁发了首届质量管理奖,对曲阜市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方莉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