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货币环境料保持宽松

  • 发布时间:2015-12-16 00:43: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十三五”时期,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从国际、国内情况来看,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同时,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风险尚未消除。稳增长、防风险是明年货币政策的主要任务。

  中国社科院前副院长李扬认为,从2007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到现在仍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有日益恶化之势,正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所说,国际上经历了7年危机的全球经济仍处在弱复苏、低增长、通缩、高失业和高负债的状态。这种状态估计还会延续5至10年甚至更长,这是国际环境。

  国内方面,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组认为,尽管11月数据显示投资企稳、工业回升,但投资企稳主要是受基建支撑,房地产投资仍在加速下行。随着需求释放以及居民可投资资金增长放缓,明年商品房销售面临回落风险以及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大宗商品价格仍难见底,工业品或继续深度通缩,企业将延续低库存策略,短期难以看到显著的补库存推升工业产出。此外,外需继续疲软,就业放缓不利于居民消费,需求低迷是常态,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

  价格水平也为明年货币环境持续宽松提供了空间。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从价格形势看,物价涨幅较低、相对稳定,并呈现结构化特征。在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经济存在阶段性下行压力,部分领域产能过剩问题较为突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保持低位,总体看物价涨幅低水平运行的概率较大。

  在总需求稳中有所放缓的情况下,个别商品价格上涨难以持续推动整体物价水平上行,当前PPI与CPI之间缺口较大,PPI连续四十多月处于负值区间,反映出传统工业领域产能过剩矛盾仍比较突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