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八成新三板深企或成“僵尸股”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谢惠茜  责任编辑:罗伯特

  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在近日举行的“2015深圳新三板投资价值论坛”上,新三板增值服务研究机构三板虎发布了《2015年新三板深圳企业投资价值分析报告》。该报告经过对挂牌企业指标的详细分析后指出,虽然目前挂牌新三板的深圳企业共计201家,但仅有49家有望进入创新层,87%以上的公司或沦为“僵尸股”。

  新三板深企良莠不齐

  作为万众创新时代的资本主战场,新三板是中国实现“转型升级”、打开“新经济”大门的一把金钥匙。截至12月10日,全国新三板挂牌企业为4612家,深圳挂牌企业为201家,约占挂牌企业数量的4.35%。

  新三板增值服务研究机构三板虎对201家深圳挂牌企业中的162家进行了深入分析。据其数据显示,挂牌新三板的深圳企业中计算机与信息等高科技企业占比较高,占39.6%,但是以传统制造业为主,占49.7%。挂牌企业亏损超两成,2015年上半年亏损36家,占22.2%;盈利126家,占77.8%。

  “总体而言,挂牌新三板的深圳企业良莠不齐。深圳挂牌新三板企业中,既有像中科招商这类资产超百亿元的大金融机构,也有营收仅几百万元,增长率在200%以上的高科技企业。其中,普点科技2015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仅36.8万元,相当于上半年仅接了一个单。” 三板虎首席分析师杨群指出。

  同时,三板虎数据显示,挂牌企业中,还有相当大部分企业对政府的依赖性较高,营业收入中政府补助比例相当高。如其中某个企业,2011年至2014年上半年共从中央政府和各级地方政府获得28.8亿元的政府补贴,截至2014年6月末的政府补助余额为42.3亿元。

  做市企业仅仅13.2%

  因此,杨群认为,“深圳地区的挂牌企业中做市企业的数量才占13.2%,有相当大比例企业‘有价无市’。分层制度出台以后,这些企业极有可能被新三板抛弃,出现退市狂潮。截至目前,新三板已经有33家企业摘牌。而纳斯达克成立23年来,上市企业中已经有1.3万家退市,每年摘牌企业在300~1000家左右。同比之下,新三板企业还有相当大的退市空间。”

  新三板分析师康宗也认为,未来对新三板基础层公司“投资价值管理”能力的考验将更为严厉。分层后,只有深谙“投资价值管理”之道的公司,才能提高公司估值,在新三板获得融资,远离价值洼地,登上创新层的黄金舞台。

  股权投资北京远超深圳

  此外,记者注意到,据三板虎统计,2015年股权投资最为活跃的地区是北京、上海和深圳。其中,私募股权投资在北京的蓬勃发展尤其引人注意。据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北京在证监会完成登记的私募股权管理机构3032家,管理资金总量1.5万亿元。在新三板迅猛发展的助推下,前三季度北京地区发生股权投资案例达1620起,投资金额1304.77亿元,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超过了全国的三成,居全国首位,远超深圳。

  “私募股权投资多为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对一个城市的创新与技术进步意义重大,股权投资资金被分流,深圳打造‘创新之都’将面临巨大压力。”康宗强调说。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