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定向增发私募笑傲江湖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3: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与定增时点至关重要

  股票市场中,低价买入、高价抛出永远是一个实现收益的完美法则。对应于具有一年解禁期的定增市场来说,虽然具有一定折价优势,但是在市场大趋势面前,选择参与定增的时点是关键所在。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一年期定增股票的历史收益与整个市场的大趋势相关性非常大。数据显示,2006年5月至2015年11月,参与一年期定增股票历史收益最高的时点出现在2006年9月附近,也就是说当时参与定增股票的投资者可以享受到2007年整个大牛市行情,且一年解禁期时点刚好是牛市行情的相对高点。而反映到本轮牛市行情下参与定增获得收益最高的时点是在2014年6月,反之在上半年股灾行情到来前的最疯狂时期参与定增可以获取的收益则比较低。

  但是任何投资者在真正做投资决策时永远不会如此理性,考虑到情绪的影响,其决策往往会有一定滞后性。从现在的市场走势来反观过去几个月,不难发现其实股灾过后的8月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布局时点,不少股票几乎遭遇腰斩。数据显示,8月定增市场单体规模非常小,而10月定增市场非常萧条。这与5月牛市最疯狂阶段,不少股票出现破发现象,折价优势荡然无存状态下仍有不少投资者愿意参与定增的情况大相径庭。

  定向增发私募反弹迅猛

  虽然不少定增股票发行的时点较为不利,但是由于定增事件一般会给公司带来一系列利好效应,同时公司大股东参与定增会提振投资者信心,所以进行定增的股票通常会有不错的反弹行情。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10日,定向增发类私募产品在近3月的反弹行情下,平均收益达17.47%,远超普通股票私募8.48%的平均业绩。

  定增私募产品在经受了市场巨震的考验后,虽然指数经历深幅调整,但是目前定增标的数量和规模都处于历史不错水平,整体折价率恢复到年初水平。当前一年期定增平均折价率回归到20%以上,而机构对于定向增发私募产品发行的热情逐渐提升,11月发行20只定增产品。所以,总体来说市场暴跌后企稳行情下,定向增发型私募配置价值凸显。

  券商系定增优势明显

  目前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进行融资实行“价格优先、规模优先、时间优先”的投标竞价法。在这种竞价法则下,券商因其较好的募资能力往往比私募、基金子公司等发行渠道在挑选优质股票方面具有绝对优势。

  现在很多券商系通常会设计结构化定增产品,一般是上市公司大股东找资金劣后,券商再去找优先级资金认购,可以公开募集,也可以找大额机构资金。目前来看,市场上做定增产品比较好的券商系主要有财通、浙商、兴业、齐鲁等,旗下产品业绩较为优异。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06年至今每年定增项目的平均收益只有2011年为负,其余均为正值。2006年定增股票的平均业绩更是高达210%,2014年这一数字达到50%。考虑到当前刚经历股灾,不少股票尚处于合理股价区间,加之其折价及定增事件驱动等效用,对投资者而言是一个不错的配置选择。

定向增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TCL 集团 4.57 10.12%
2 金地集团 14.91 10.04%
3 中铁二局 14.48 10.03%
4 黑芝麻 16.35 10.03%
5 银江股份 20.53 10.0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众和股份 26.45 -9.60%
2 天赐材料 81.83 -5.42%
3 天齐锂业 146.58 -5.37%
4 亚太股份 18.35 -5.36%
5 赣锋锂业 59.81 -5.0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